国大功能智能材料研究院正式开幕

国大功能智能材料研究院今天开幕。(梁麒麟摄)
国大功能智能材料研究院今天开幕。(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以智能材料制作的胶囊只会在检测到癌细胞时才会释放药物,伤害不到癌症患者健康的细胞;让糖尿患者无需打针注射胰岛素,直接服用胰岛素药片,智能胶囊只会在适当的环境中自动释放胰岛素,并在遭到胃酸损坏前让血液吸收以达到药物效果。

材料都有固定的性质,如铁有固定的强度、形状和导电性,这让目前的科技发展受材料限制。不过,研究员希望突破材料层面的局限,研发具有内部功能的材料,具有记忆功能,还具有随环境而变化的特性,彻底改变现有的材料。

全球首个致力于设计、综合和运用功能智能材料的国大功能智能材料研究院(Institute for Functional Intelligent Materials,简称I-FIM),今天(10月7日)在教育部长陈振声见证下正式开幕。

根据教育部文告,这是本地的第六所卓越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re of Excellence),也是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设立的第四所。

教育部为I-FIM提供了1亿元的核心资金,国大也提供了1亿元的相应投资,I- FIM可在10年内利用这两亿元资金进行科研。

2010年因发现石墨烯(graphene)材料获颁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科思厗厓教授(Konstantin Novoselov),将担任I-FIM的院长。

科思厗厓教授2004年发现石墨烯材料的消息轰动全球,他的发现受一些科学家评为“21世纪最伟大的发现”。石墨烯更是因其独特的力学、电学、光学与化学性能优势,被冠为“21世纪的材料之王”。

科思厗厓教授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说:“研发新的材料相信将彻底改变现有的许多科技,从材料的层面出发,预计能使科技更环保、更智能,也可降低成本并更实惠。”

功能智能材料研发后,将会对人造器官和组织、智能膜、智能电池和催化剂的设计和制造,起着关键性作用。

国大功能智能材料研究院联合院长卡斯特罗纳托教授(Antonio Castro Neto)说:“我们想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并对世界产生影响。”

他说:“新加坡面临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目前唯一的方法就是通过打针。许多人会怀疑,为什么不能有胰岛素的药片?原因是胰岛素对胃的酸度敏感,所以药片进入肚子时就会被破坏,不会进入血液发挥作用。”

不过,若将胰岛素封装在一种可测量胃酸程度的智能材料中,胶囊知道应该避免在胃酸出现的地方释放胰岛素,就能有效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材料决定这个药物的如何发挥作用,过程没有依赖电脑,材料本身就是智能的,它知道如何在正确的地方运作。”

国大常务副校长(研究与科技)陈祖翰教授说,I- FIM除了涉及材料科学,还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及工程系,跨学科的性质将给予研究员更多机会合作,以在不同领域创造前所未有的科技。

“如果没有这个研究院,我们大概不会有互相交谈和一起集思广益的机会,我会专注于电脑科学领域,数学家会把重点放在数学上。我们也永远不会获得与诺贝尔奖得主合作的机会,这是我们与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合作的平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