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林方逝世 享年79岁

林方是新华现代诗的先驱。(档案照)
林方是新华现代诗的先驱。(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本地诗人林方今早(10日)逝世,享年79岁。

林方,本名林赐龙,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创作现代诗,是新华现代诗先行者之一。他出版两本诗集《水穷处看云》(1982)和《林方短诗选》(2002)后淡出文坛,最近两年才整理旧作,陆续在早报副刊《文艺城》发表。

林方儿子林煜(57岁)受访时说,林方前天突然吃不下东西,本以为休息一下就没事。他母亲告诉他,林方昨天恢复精神,但冲凉时摔了一跤,今早发现他已在睡梦中逝世。

再过两周就是林方80岁生日。

林煜说:“很惭愧,我受英文教育,早期不能深入去欣赏他的作品,后来到中国后才开始爱上文学……我们都引以为荣。这两年他很开朗,我也很高兴他有林高这些写作的好朋友,他生前最喜欢这些东西……”

谈到父亲晚年在文学中得到慰藉,林煜哽咽,良久才说:“我有想法,把他的作品集结成书。毕竟他是新加坡最早的现代诗人,可以保存作品,献给所有喜欢文学的人。”

过去两年都在协助林方整理诗稿的诗人林高受访时感叹道,没想到才一天没联系就见不到彼此了。

林高说,林方很看重自己写的一组诗《乱石点头》,前天林高才通知他说已经寄出,没想到林方无缘看到作品发表。

林高2019年发现林方还有很多旧作未发表,于是鼓励他整理。《文艺城》主编谢裕民看见来稿,提议制作林方作品专页,林高说:“我告诉林方,他回说:‘拼了这条老命’,接着就把抽屉里的东西,一首首誊写出来。”

林方灵堂设在劳明达街新加坡殡仪馆(Singapore Casket)三楼,Pearl Hall。遗体于星期二(12日)傍晚6时30分于万礼火化。防疫规定,灵堂可容纳人数有限,探丧前请联系林先生(9277223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