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暴发以来交付的预购组屋项目 三分之二延误不超过六个月

今年4月,Bedok North Vale获建设局颁发“CONQUAS之星”奖。(建屋局提供)
今年4月,Bedok North Vale获建设局颁发“CONQUAS之星”奖。(建屋局提供)

字体大小:

(早报讯)冠病疫情暴发至今,已交付的25个预购组屋项目中,三分之二的延误期为六个月或更短。

《联合早报》早前报道,去年1月以来,建屋发展局已建成25个预购组屋项目的1万6000多个单位,平均等候期是4.1年。

建屋局今天(10月12日)发文告进一步透露,已交付的25个项目中,三分之二,即17个项目延误了六个月或更短。其余八个项目则延误了七至10个月。包括疫情造成的延误在内,25个项目的等候期介于2.4年至5.3年。

Bedok North Vale是这25个项目之一,原定去年第三季竣工,但延误了六个月,最终于去年12月竣工,等候期为三年半。

项目由两座组屋组成,共有215个单位,于2017年5月动土。

去年4月,我国启动病毒阻断措施期,所有建筑工程戛然而止。当时,Bedok North Vale公共区域的粉刷与景观工程,以及单位内的配件安装尚未完成,项目因此延误。

即使阻断措施期后得以复工,但我国当时为遏制冠病扩散,不允许建筑员工离开宿舍。

建屋局因此与承包商中建南洋置业(China  Construction Realty)合作,在工地兴建两座临时宿舍,让健康员工可安全居住在工地。建屋局也协助加快临时宿舍的审批程序,让宿舍在短短一个月就建成。

但即便有了临时宿舍,去年8月仍只有约六成的所需员工在工地。建屋局因此与承包商合作确定施工的优先顺序,调派所有人手完成单位内的工程,如粉刷墙壁和安装配件,再进行公共区域的工程,如花园与操场。这让项目的竣工时间加快了两个月。

为确保员工安全,工地也实施安全管理措施,例如将工地划分为三个区域,每区有一组施工团队,不准交叉接触。正因如此,当一名员工确诊冠病时,承包商能够迅速找到并隔离他的密切接触者,工地仅停工三天就可复工,避免了更长的延误。

由于阻断措施期间建筑活动暂停,承包商的现金周转也受到严重影响。建屋局因此向承包商发放预付款,并分摊因项目延误而产生的额外成本,减轻了承包商的非人力营运开支,如器材租借费、工地维护费、项目保费的延长,以及工地之外储物空间的租金。

我国去年初收紧边境管制措施时,承包商也预见到海外建筑材料供应可能中断,因此迅速通过建屋局批准的供应商,安排在去年2月将建筑与景观材料送达。预先包装的水泥也是从本地采购的,而不是从国外进口。这些努力让工程能以合理的速度进行,而不是停滞不前。

更重要的是,疫情带来的局限并未影响项目品质。今年4月,Bedok North Vale获建设局颁发“CONQUAS之星”奖。该奖项颁发给建筑质量评估指数(Construction Quality Assessment System,简称CONQUAS)得分高于95分的项目。

建屋局透露,为减少工地人数,工地员工会通过视讯“带着”建屋局工程师在现场巡视,检查公共照明设施和水泵等配件是否按计划安装并正常运作。这类虚拟监工也有助确保多层停车场内的停车位位置和数量正确。当局仍对组屋单位进行实体监工,如检查瓷砖是否正确铺设、墙壁是否平整等。

截至今年9月30日,Bedok North Vale的215个单位中,有208个已被预定,超过九成(194个单位)的屋主已领取组屋钥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