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宏:国防科技社群应探讨数码领域管理条规

字体大小:

(早报讯)在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其他新兴领域为国家和商业行为制定指导框架已变得更迫切,国防科技社群应探讨数码领域该有什么样的管理条规。

虽然要让各方达成共识并不容易,但各个企业和国家之间无论如何都必须开启这方面的对话。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今天(10月12日)在第三届新加坡国防科技峰会上致开幕辞时指出国防科技社群必须着重探讨的三个领域。他在谈到数码领域时说,该领域是竞争激烈的战斗空间。数码袭击的威胁与日俱增,还可能进一步外溢到社会,引发乱象,如导致医疗体系、交通、电网和金融机构服务中断。

“网络袭击的规模、范围和频率预计将上升,非国家行为体通过恶意软件、勒索软件、不实信息、假信息和信息宣传等网络和信息工具对私人企业和政府发动袭击。”

黄永宏说,国防科技社群必须制定数码领域的管治框架,指导国家和企业的行为。

“就如在动态世界里,数码领域必须从不受约束、不以规则为基础、‘谁有胆就谁赢’的架构,转向最起码能避免发生高风险灾难或平民生活被扰乱。”

除了网络空间,太空也成为兵家竞逐和争霸的赛场。黄永宏说,随着涉足太空的私企和国家增多,太空可能成为军事化地带,战略失误和无可避免的冲突升级也可能伴随而来。

第三个出现挑战的领域是自动科技和人工智能。黄永宏呼吁国防科技社群思考,应采取什么样的安全保障措施,使人工智能系统更牢固,也更能实现问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