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传承文化传统时继续维持族群和谐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左)将宗乡总会第17届理事签名的宣誓书,交给新任会长蔡其生。(林泽锐摄)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左)将宗乡总会第17届理事签名的宣誓书,交给新任会长蔡其生。(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副总理王瑞杰在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第17届理事会就职典礼上,呼吁国人珍惜我国多元种族文化特点,在传承各族群特有文化传统的同时,继续维持族群和谐。

宗乡总会第17届理事会今天(10月16日)在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的见证下宣誓就职。就职典礼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受邀出席的嘉宾包括担任华社联络组主席的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

宗乡总会于9月下旬完成第17届理事会换届选举,由蔡其生接替陈奕福成为第四任会长,副会长由钟声坚和曾建权担任。上一届财政吴绍均获选为秘书长,洪宝兴则是本届财政。

王瑞杰在致辞时强调,我国社会将不断发展和演变,但有一个特征是值得我们小心经营和珍惜的,那就是多元种族文化。他说:“种族和谐得来不易,每一代国人都必须付出努力。我很高兴看到会馆以不同方式,促进各族人民相互了解,和谐共处。由宗乡总会举办的华族文化活动,融入我国其他种族的文化特色,反映了新加坡多元文化的社会面貌,也加强所有国人对新加坡的认同感。”

成立于1985年的宗乡总会,宗旨在弘扬华族文化与价值观,并以促进社会和谐与凝聚力为愿景。在首任会长黄祖耀的带领下,总会成功实现宗乡团体的文化转型。第二任会长蔡天宝则不断扩大总会的功能,增加“杰出会馆奖”“端午节嘉年华会”等颇具影响力的活动,并倡导成立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陈奕福担任第三任会长期间,遇到席卷全球的冠病疫情,带领理事会积极配合政府抗疫,在困难时期采用新科技推展会务。

蔡其生在就职典礼上感谢三位前会长和历届理事暨执委的贡献,并提出总会下来将围绕三个重点开展会务。一、加快总会转型,提高管理效率,加速数码化,同时协助会员团体实现数码转型。二、与会员团体开展不同层次的交流,积极探索更多元化的活动方式,成为慈善和公益等社会事务的汇集点,吸引年轻一代加入。三、加强与各族群的合作与融合,促进社会和谐。

蔡其生也说:“新加坡多元种族多元文化的特性,一方面塑造了独特的社会文化,另一方面也容易导致社会分化,尤其是在疫情暴发期间,国际局势越来越紧张,我国作为一个高度开放的国家,容易受到各方势力的影响,这些都加剧了社会分化的风险。这个时候,宗乡团体作为社会的核心部分,更要负起责任,坚持立场,发挥影响力,团结各族群,提高社会凝聚力,推动民间的正向交流与互动,共同战胜困难。”

卸下第16届理事会会长一职的陈奕福,在新理事会就职典礼上回顾了宗乡总会过去三年的会务。除了感谢他的团队,还有社会各界人士在他任期内给予的信任和支持,陈奕福也勉励新一届理事会继续保持精诚团结、继往开来的精神,为宗乡总会再创辉煌。

蔡其生(左)在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的见证下,宣誓成为宗乡总会第17届理事会会长。(林泽锐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