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朝安全放宽社交管制措施的路已走一大半

李显龙总理指出,我国朝放宽社交管制措施的道路已经走了“一大半”,但要尽可能减少冠病死亡人数、安全到达终点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海峡时报)
李显龙总理指出,我国朝放宽社交管制措施的道路已经走了“一大半”,但要尽可能减少冠病死亡人数、安全到达终点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早报讯)我国朝放宽社交管制措施的道路已经走了“一大半”,但要尽可能减少冠病死亡人数、安全到达终点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李显龙总理呼吁国人有耐心,步步为营,最终会走到这一步。

在意大利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的李显龙总理总结访问行程,于当地时间10月31日晚上(新加坡时间11月1日凌晨)接受随行媒体访问时,盘点我国的抗疫进度,并谈及峰会东道主意大利的抗疫经验。

意大利的冠病疫苗接种率已超过八成。该国采取与冠病共存的策略,过去一周平均每日新增4000多起确诊病例,但社交活动已大致恢复。当地人在户外无须戴口罩,而且只要已接种疫苗,大致可如常进行社交活动。

意大利有6000万人口,自疫情暴发至今,已出现470多万起确诊病例,李总理说,若按人口规模换算,意味我国约得出现40万起病例。我国目前的累计确诊病例近20万起,因此“按染病并已康复的人数来说,我们差不多已到了一半”。

“所以我们从20万起要走到40万起,按现在每天(新增确诊的)是三四千人,可能还要几个月的时间,可是我们会到那个地步。”

然而,意大利作为疫情首当其冲的欧洲国家之一,在抗疫道路上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几波疫情下来,当地已累计13万2000起冠病死亡病例。按人口规模换算,相当于新加坡出现1万2000起死亡病例。但实际上,新加坡的冠病死亡人数成功保持在低水平,目前累计约400起。

李总理说,政府维护了新加坡人的安全和生命,这条路走了一大半。接下来,我国还要安全地走完这条路,到达目前能看到的终点,即像意大利和其他欧洲国家一样,可以放宽社交管制措施。

“当然有一天必然可以脱了口罩在外面活动,并且不会有很高的病例。这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我有信心我们会达到这个境地。我们必须有耐心,一步一步向前走。我们是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会到达的。”

此次峰会是疫情暴发后,G20国家领导人首次聚首。这也是李总理继今年4月到印度尼西亚参加亚细安会领导人峰会后,再次出访。

李总理说,能与各国领导面对面交谈是非常宝贵的经历。“这体现了我们多么看重与人见面、交谈、建立非正式的联系,以及了解对方的想法、解读和情绪。”

谈及我国如何对全球讨论的课题保持关联性时,李总理说,他国领导希望多了解我国从东南亚视角对世界局势的看法,以及我国如何应对冠病疫情,又怎么制定疫情中前进的道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