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开通航空VTL 本地马国人有者欲订机票有者观望

新马两国即将开通冠病疫苗接种者空中旅游走廊。(海峡时报档案照)
新马两国即将开通冠病疫苗接种者空中旅游走廊。(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新马两国即将开通冠病疫苗接种者空中旅游走廊引起关注,有定居本地的吉隆坡人有意通过该计划返马,但其他州属居民特别是新山人,则持观望态度,多数人期待新柔长堤重开后,使用陆路跨境回家。

来自马国首都吉隆坡的黄永盛(48岁,工程师)已近两年没有回家,他在接种者旅游走廊(Vaccinated Travel Lane,简称VTL)计划公布后,马上浏览新加坡航空公司网站查询票价,目前正等新航确认在他属意日期飞行的是VTL航班,就会订票。

“12月中旬往返新隆机票的价格约300元,属可负担范围。我自2019年12月到现在没有回家,想回去探望父母。”

疫情前每逢学校假期黄永盛一家四口都会回吉隆坡探亲,但基于2名子女尚未打疫苗,他12月准备一个人回家。

新马两国8日发表联合声明,已经完成冠病疫苗接种者,本月29日起可以通过指定航班往返新隆两地,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结果呈阴者,无须履行居家通知或隔离。

新山人李珍輗(41岁,制药业客服人员)不考虑以飞往吉隆坡国际机场,再自行南下的方式回家。她计划12月中旬通过兀兰关卡跨境,然后在家隔离7天。

“由于我家就在新山关卡附近,加上公司允许居家办公,因此VTL免隔离对我而言诱因不大。”

马国从10月18日起,允许已完成疫苗接种者入境后,居家隔离7天;未完成接种者,隔离天数则是10天。

在本地工作逾10年的毛佩君(34岁,行政助理)指出,由于VTL计划除机票和4次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成本之外,尚有其他开销如吉隆坡国际机场往返其家乡森州马口的交通费,一家四口所需费用不菲,因此她暂不考虑以此管道返马。

疫情前她每两周返乡,一般是星期五晚上通过新柔长堤前往新山拉庆车站,再乘直达马口的长途巴士,来回车票仅50令吉(约16新元)。由于马口距离吉隆坡国际机场至少一小时车程,她之前从未搭飞机回家。 

新马快车业者预计边境关卡最快明年才能重开

另一方面,新马两国快车业者受询时指出,预计两国边境关卡年底前不会重开,且最快明年3月才有可能恢复跨境快车服务。

新加坡快车与旅游巴士协会(EEBA)发言人叶础升说,两国可能先扩大VTL至其他机场,最后再开通边境关卡。柔佛州巴士业者协会主席苏达夫(Suchdav Jotisrop)则认为因为两国的确诊病例仍高居不下,不太可能开边境关卡。

叶础升说,疫情前每天至少有100趟往返两国的快车服务,如今相关业务为零。

苏达夫说,以往共有15家以新山为基地、往返新马各地的巴士业者,如今多数停业或转型经营国内路线。

“即便明年关卡重开,市场需求也改变了,我预计只会剩三分之一的业者继续营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