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 政府与新捷运共同承担滨海市区线的车资收入风险

滨海市区线将改用第二版本的新地铁融资框架。(档案照)
滨海市区线将改用第二版本的新地铁融资框架。(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地铁营运持续蒙受巨额亏损令人关注,滨海市区线将改用第二版本的新地铁融资框架,由政府与业者新捷运共同承担车资收入风险,减少商业波动以及冠病疫情造成的影响。

陆路交通管理局今午(11月11日)发文告说,当局和新捷运已完成市区线新地铁融资框架(New Rail Financing Framework,简称NRFF)的检讨工作。为了继续以财务上可持续的方式为乘客提供可靠的列车服务,这条地铁线将从明年起转至第二版本的NRFF下经营。

NRFF于2010年推出,由政府持有地铁营运资产和基础设施的拥有权,并以出租的方式让地铁业者提供服务。市区线是首个在该框架下营运的地铁线,新捷运每年得支付一笔固定的执照费给政府。

陆交局后来调整框架,推出第二版本的NRFF,改由政府和业者共同承担车资收入风险,减少商业波动。南北与东西线、环线和东北线已在新版本的NRFF下经营。

当局指出,地铁业者的营运环境在过去10年出现巨大变化,随着地铁网络扩大、可靠性标准更高,运营成本也跟着增加。“再加上冠病疫情期间乘客量骤减,以及灵活工作安排影响到出行习惯,陆交局和新捷运检讨了市区线的NRFF安排,调整政府和业者须承担的风险。”

陆交局会颁发铁路执照给新捷运地铁,允许该业者在第二版本的NRFF下经营市区线、东北线和盛港轻轨线。根据协议,执照有效期为11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