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应对未来不明朗局势 需要更强大的全球领导力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在第12届财新峰会的新加坡分会场发表主旨演讲。(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在第12届财新峰会的新加坡分会场发表主旨演讲。(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早报讯)冠病疫情暴发初期,各国之间欠缺协调,凸显了全球领导力的不足。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说,地缘政治竞争导致紧张局势升温、全球化的共识也不断减退,在全球秩序面临压力之际,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弥合全球领导力的缺口。

他今天(11月12日)在第12届财新峰会的新加坡分会场发表主旨演讲时说,应对冠病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仰赖全球领导力。他也从3“P”出发——伙伴关系(Partnership)、投资于民(People)和爱护地球(Planet),阐述国际社会应如何加强合作,发挥更强大的领导力。

第12届财新峰会今年以线上线下的模式在北京和新加坡同步举行。王瑞杰说,在疫情后的复苏阶段,必须为全球经济合作寻找新的契机,奠定新的基石。

贸易是经济一体化的命脉。他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例说,即使没有全面的全球协议,各国仍能够通过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制定自由贸易协定,减少关税壁垒和推动投资流动,强化多边贸易体系。

数码合作是建立全球伙伴关系的另一基石。王瑞杰说,加强数码经济一体化的方式之一,是与关键伙伴缔结数码经济协定,制定促进数码贸易的规则。新加坡就同智利和新西兰签订了首个《数码经济伙伴协定》(DEPA)。

王瑞杰说:“这些框架可作为基石,打造更广泛的全球经济伙伴关系。其意并非排除竞争,而贵在开放、包容的心态,期许未来不断有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加入。因此,我很高兴一些经济体,包括中国,已经申请或表示有意加入CPTPP和DEPA。”

与此同时,要为更大程度的经济一体化争取到必要支持,各国也必须投资于民,先确保人民能受益于全球化进程。

王瑞杰说,各国正在寻求新方式,重新分配全球化所得利益。但他认为,纯粹的重新分配是一场零和博弈。各国若能致力于扩大经济大饼,推动企业转型和投资于各年龄层的人民,将能更好地把握全球化的机遇。这种让企业和员工都能获益的双赢模式,才是全球化真正的好处。

但他强调,投资在企业和人民,需要强大的全球领导力。王瑞杰说:“我们需要投资多年才能看到回报。但如果各国无法进行这些投资,我们就无法为全球化注入新活力,国际环境会因此变得更糟。”

应对气候变化也需要各国领导人持续展现更果断的领导力。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目前在苏格兰格拉斯哥召开,中美星期三(10日)达成了强化气候行动联合宣言。王瑞杰说,这令人鼓舞,也释放强烈信号,即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愿意放下分歧,领导全球一同应对气候危机。

新加坡方面,正在检讨2023年后的碳税水平和未来趋势。王瑞杰坦言,增加碳税,短期内将让家庭和企业承受成本上升的压力,影响生活费和企业竞争力,但这是必要的,以便为所有人创造更可持续的未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