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人工智能数据处理系统 实时识别可疑船只

成立10年的新加坡海事危机中心在今早推出名为“下一代实况理解系统”(next generation sense-making system),旨在利用大数据和数据分析,以实时且更快速地侦查海上威胁。(李健玮摄)
成立10年的新加坡海事危机中心在今早推出名为“下一代实况理解系统”(next generation sense-making system),旨在利用大数据和数据分析,以实时且更快速地侦查海上威胁。(李健玮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新加坡海军部队、警察海岸卫队、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移民与关卡局、警察部队以及民防部队,预计明年中将开始使用新的人工智能数据处理系统,以实时识别新加坡沿岸有可能造成威胁的船只,确保我国海域更为安全。

于2011年成立的新加坡海事危机中心今年迈入第10个年头,中心今早也推出这套“下一代实况理解系统”(next generation sense-making system),利用大数据和数据分析来实时侦察海上威胁。

该系统通过连接上述海事保安机构(MARSEC agencies)的数据库,以及使用从航运业利益相关者收集到的信息,实时地侦察和标记出行为异常的船只。

透过海事危机中心、国防科技局与国防科技研究院的合作,系统利用数据进行分析,把对评估威胁后所收集到的资料与海事保安机构分享,以便采取相应应对措施。

国家海事全分析团司长刘泉炜上校(46岁)受访时说:“由于系统能提供自动化的数据,并实时进行分析,侦察海上威胁所需的时间加快了10倍,从之前的几小时缩减至几分钟。”

实况理解系统也在从本月8日至今天(11月12日)举行的2021年“浪峰”(Highcrest)海事反恐演习中进行试验。

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今早(11月12日)在新加坡号—樟宜海军基地,观摩这场反恐演。

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安全机构已能应对疫情,像是新加坡海事危机中心有警察海岸卫队、移民与关卡局、海事及港务管理局等机构的密切合作。疫情并未对海事危机中心和其他安全机构的作战准备带来影响。”

他也说,应对恐怖威胁向来不易,随着新威胁的出现,我国需要有新的应对方式,例如推出实况理解系统。

今年的“浪峰”海事反恐演习着重于透过应对高强度威胁情境,训练各参与部门的协作能力。此情境是船只被劫持以发动“浮动炸弹”,试图攻击沿海设施。

本次演习共动员了超过450名来自新加坡海军部队、警察海岸卫队、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移民与关卡局,以及民防部队的成员。空军部队和特别行动部队成员也参与这次的演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