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获法庭禁令《KAWS:假日》遭腰斩

《KAWS:假日》原定在滨海湾浮动舞台展出至11月21日,13日却接获临时法庭禁令,禁止展出。(陈渊庄摄)
《KAWS:假日》原定在滨海湾浮动舞台展出至11月21日,13日却接获临时法庭禁令,禁止展出。(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香港主办方被指侵犯知识产权,原定明天(11月14日)开始在滨海湾浮动舞台公开对外展出的《KAWS:假日》(KAW S: Holidays),今天(11月13日)下午4时45分接获临时法庭禁令,禁止展出。

向法庭申请对香港主办方Allrightsreserved Limited(ARR)发出临时禁令的是本地非盈利艺术组织The Ryan Foundation Limited(TRF),根据《联合早报》看到的法庭文件,禁令内容包括禁止这项活动在11月13日至21日期间在本地展出,禁止所有相关商品的营销,以及所有宣传活动。

非盈利艺术组织The Ryan Foundation Limited创办人兼董事司晏窿(右)和董事陈志鸣(左)今天向《KAWS:假日》香港主办方发出法庭禁令。(Aldrick Saw提供)

TRF创办人兼董事司晏窿告诉《联合早报》,TRF早在2019年就已经到香港与ARR商讨在本地办展的可能性,并提交关于展出的内容和细节,包括联系其他可能参与筹办活动的单位如新加坡旅游局。该次商讨最终不了了之,但ARR如今在新加坡主办《KAWS:假日》展,内容与当年TRF提交的内容一样。

司晏窿说,艺术是共享的,他也希望普罗大众能有机会观赏到这个展出,但ARR违反了TRF的知识产权,并滥用了双方当年商讨的保密信息,因此基于原则问题,他必须阻止展出的举行。司晏窿是名律师,也是艺术收藏家,他说:“针对艺术展的法庭禁令相当罕见,这在本地或许是头一起。”

TRF董事陈志鸣也说,对于多个单位在知道保密信息和知识产权有被滥用的情况下,仍继续参与一个剥削本地利益相关者的项目,他感到失望。司晏窿透露,TRF将继续通过法律程序对ARR提出诉讼。

ARR的创意总监兼策展人林树鑫,以及本名Brian Donnelly的当代艺术家KAWS目前人在新加坡,并在今早举办了这次活动的记者会。

出生美国新泽西州,现年47岁的KAWS是国际炙手可热的艺术家,自2018年起就带着名为“同伴”(Companion)的巨型充气雕塑展开《KAWS:假日》 世界巡回展,所到之处都会引起轰动,至今已到过首尔、台北、香港等城市,新加坡是第七站。

《KAWS:假日》原定在滨海湾浮动舞台展出至11月21日,今天下午原本预留给受邀嘉宾参观。

据知,在禁令下,即便公众无法入场观看,主办方也必须将滨海湾浮动舞台上长42米、宽17米、高11.5米的巨型充气雕塑移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