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大医院新设3D打印医疗室 精准复制病患器官

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与制药商强生合作设立本地首个3D打印即时医疗室。(张荣摄)
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与制药商强生合作设立本地首个3D打印即时医疗室。(张荣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经历复杂的手术难免会带给病患压力和焦虑感,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与制药商强生合作设立本地首个3D打印即时医疗室,可精准复制各病患的骨骼、肿瘤或器官,助医生解释和示范手术过程,减少病患对手术的恐惧。

设在国大医院的全天候3D打印即时医疗室今天起正式投入运作,72平方米的医疗室包括设计工作站、设计与合作讨论间,以及手术模拟工作台,旨在促进医生与生物医学工程师之间的合作,让他们测试点子或创新解决方案。

开幕典礼今早(11月19日)以线上线下的混合模式举行,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担任嘉宾。

国大医院骨科外科部门主任许海波教授致辞时解释,医生可通过复制出的模型进行更有效的术前规划,如准确测量植入物的形状尺寸及位置,有助于缩短手术时间和减少病患术后出现并发症的概率。

他强调:“3D打印已深入医药和医疗保健领域,从提升医疗和病患教育,到手术规划甚至开药过程……这门技术在医疗领域有无限可能。”

来自强生的生物医学工程师将按照病患的电脑断层扫描(CT scan)图与医生讨论设计方案,之后通过3D打印机在约一两天内复制出模型。

骨骼等部位可利用硬质材料塑造,器官等软性部位则由软质材料复制。但强生亚太区先进技术高级总监杨昌錥指出,非常细小的静脉或较大面积如身体躯干等部位较难复制。

强生和国大医院约一年前开始计划设立3D打印即时医疗中心,国大医院的骨科外科部门是首个借助这项技术规划复杂手术的团队。至今,儿科心脏、骨科以及神经外科等领域共要求复制了约10到12个模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