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考前父母染病 小六生克服压力坚强应考

卢业峻的母亲颜辉雯坦言,儿子的表现让她很欣慰又惊喜。(唐家鸿摄)
卢业峻的母亲颜辉雯坦言,儿子的表现让她很欣慰又惊喜。(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今年小六会考开始的两天前,卢业峻(12岁)得知母亲继父亲之后也感染冠病,全家必须居家隔离。突如其来的消息,令他恐慌地哭了出来。

从小一至小六,就读公教中学(附小)的卢业峻每逢考试,必定有母亲在旁督导,陪他一起复习。

“偏偏在小六会考的时候,她不能在旁督促。我向来依赖妈妈指导我复习。我当时反复想:该怎么办?如何去应考?”

但卢业峻赶紧收拾情绪,沉着应对。当他的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呈阴,证实可应考后,他每天为自己进行快速抗原检测(ART)。除了为会考冲刺,他也代替母亲每天叫醒10岁妹妹上居家学习课,督促她做功课,还为她准备早餐,俨然一副“小管家”模样。

父母当时在不同房间里隔离,只能以电话和视讯与家人沟通。家中虽有帮佣,卢业峻坚持自己照顾妹妹。

“妹妹最初知道父母都得冠病,也害怕得哭了。我安慰她之余,自己也振作起来……经历这些事,我变得更独立,学会应对之前从来不需要面对的事。”

卢业峻的母亲颜辉雯(40岁,教师)坦言,儿子的表现让她很欣慰又惊喜。她和当土木工程师的丈夫同时染疫,原以为颇倒霉,但现在觉得不是坏事。“我看到孩子们都很懂事,尤其儿子变得更成熟稳重。”

颜辉雯笑称自己是“另类虎妈”,但她主要抓孩子的品行,并非成绩。“我注重他们培养良好习惯。我陪伴子女复习,是要强调努力读书是他们的本分。”

“我近来开始逐渐放手。但小六会考是儿子至今最重要的考试,我也不想完全放手,担心他会不知所措。人算不如天算,这次我不想放手,也必须放手。”

她现在有信心让儿子更独立地应对未来挑战。“这次我看到他在困难面前,展现出勇气和韧性,以及永不言弃的精神。”

PCR检测结果考试前一晚出炉 应考心情如坐过山车

卢业峻的PCR检测结果在考第一个试卷的前一天傍晚才出炉,证实自己没有染病,刚好来得及应考,全家心情犹如坐过山车。

颜辉雯说,丈夫在9月27日确诊,隔天自己也确诊,她立即通知学校。

“考虑到儿子会有很大压力,我询问儿子是否应赴考场。级任教师和其他科目教师商议后,同意只要他检测呈阴,就可以去考试,不要放弃。”

校方与卫生部协调,安排拭子检测员28日当天上门为卢业峻进行拭子采样。

“但检测员无法保证检测结果隔天能出炉。幸好,29日傍晚6时收到消息,证实儿子没有染病。我赶紧通知学校,刚好来得及,让儿子顺利在隔天考英文试卷。整个过程让我们心惊胆跳。”

幸好,卢业峻和妹妹及帮佣都没有感染冠病。

颜辉雯说,儿子应考期间不仅面对考试压力,也面对巨大心理压力。“他经历很大的情绪波动,会考未必能考得很好。但我已告诉他,不管考得怎么样,他是我心目中的战士。最重要是全家健康平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