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西岭年长者免费接种流感及肺炎疫苗

住在马西玲的年长居民,可以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链球菌疫苗。(陈渊庄摄)
住在马西玲的年长居民,可以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链球菌疫苗。(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住在马西玲的年长居民,可以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链球菌疫苗。

在2017至2019年间,肺炎是本地年长者第二大死因,约占总死亡人数的20%。为预防此类重大疾病,新加坡乐龄义工组织与马西岭集选区推出马西岭智能保健项目,为该区立国及建国一代免费施打流行性感冒和肺炎链球菌疫苗。

今日上午共有47名年长者前往智能保健流动诊所(Smart Wellness Moblie Clinic)接种了疫苗,其中7人接种肺炎疫苗、40人接种流感疫苗。

老年专科医生陈燕英说:“冠病疫情之后,大家都了解到了疫苗的重要性。但是我们要跟年长者解释,不同的疫苗有不同的作用。”

数据显示,三分之一的新加坡人未进行任何预防性的健康检查,且只有约14%的年长者接种了预防肺炎链球菌(Pneumonia)疫苗。

陈燕英说,很多年长者并不清楚自己已接种过哪些疫苗。因此医务工作者须积极和社区基层配合,了解年长者的接种记录和病史,以确保能为他们接种合适的疫苗。

马西岭居民陈秀凤(55岁)受访时表示,约两周前接到基层经理的电话得知了这一消息,并为80岁的母亲预约了接种时间。

陈秀凤说母亲俞莲枝(80岁)并无三高等慢性病病史,接种三剂冠病疫苗后也无明显不良反应,因此适合接种第一剂肺炎链球菌疫苗。

谈及是否担心接种疫苗有不良反应时,陈秀凤说:“能预防总是好的,即便可能有小小的不适,也要比日后患上重病要好。”

傅荣根(71岁)疫情前常出国旅行,对接种流感疫苗并不陌生。他的妻子李淑梅(65岁),已完成两剂肺炎疫苗,今早前来接种流感疫苗,他自己则接种第二剂肺炎疫苗。

傅荣根说:“去年在私人诊所打过第一剂肺炎疫苗,扣掉保健储蓄(Medisave)要还二十多块。今天这边是免费的。”

国防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基层组织顾问扎吉哈出席活动时说,在重视冠病疫情外,也不能忽视其他潜在的疾病风险。

智能保健@马西岭(Smart Wellness Programme@ Marsiling)将通过30名义工为100名年长者普及相关知识,并计划在2022年,接触约1000名年长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