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市镇行动启动 居民参与纸张回收可换取现金

首阶段每个市镇会将设置约五台纸张回收机,居民把干净的报纸和纸张材料投入蓝色的机器内,还能换取现金使用。(林泽锐摄)
首阶段每个市镇会将设置约五台纸张回收机,居民把干净的报纸和纸张材料投入蓝色的机器内,还能换取现金使用。(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响应永续发展愿景,全岛15个人民行动党市镇理事会正式逐步推展绿色市镇行动(Action for Green Towns)计划,首阶段每个市镇会将设置约五台纸张回收机,居民把干净的报纸和纸张材料投入蓝色的机器内,还能换取现金使用。

绿色市镇行动工作小组主席文礼佳博士介绍,目前58台纸张回收机已分布在各社区人流量较高的地点,另有20台将在本月底前启用。

文礼佳和人民行动党市镇理事会协调主席、蒙巴登区议员林谋泉今早(12月4日)在芽笼峇鲁第68座组屋底层,向媒体展示机器使用方法。

纸张回收机由企业SGRecycle负责设置和管理。居民只要扫描机器上的QR码进入网站,使用手机号码注册,就能使用机器,放入报纸、纸张和纸皮等回收物,机器会按照回收物重量,按每公斤6分钱的价格计算费用,居民可选择将钱打入自己的PayLah、PayNow,或是个人银行账户。

SGRecycle每月会向市镇会支付电费。市镇会无须为机器买单。

行动党是在今年5月宣布推出绿色市镇行动,响应今年初个别议员在国会提出的聚焦气候变化动议,也配合2030年新加坡绿色发展蓝图的愿景。

也是惹兰勿刹集选区议员的文礼佳表示,工作小组过去数月广泛向业界伙伴和居民咨询,向学术界和环保人士取经,市镇会之间也通过分享各自的情况相互借鉴经验,最终得出具体计划。

首阶段工作分三大重点

绿色市镇行动第一阶段工作分为三大重点。

零废弃方面,将在全岛社区设置至少78台纸张回收机,居民将纸皮和纸张投入回收机可换取现金,目标是每月收集一吨重的纸皮,相当于少砍17棵树。行动党市镇会办公室将减少打印纸张,向承包商付款时尽量使用电子支付,取代纸质支票。

提高能源使用率方面,行动党市镇会自2012年以来,已几乎将所有公共区域的灯源改用节能LED灯,节省的电力相当于给超过31万户四房式组屋单位供电一年,减排超过58万6000吨二氧化碳。

接下来,当这些节能LED灯达使用年限进行更换时,当局将逐步加装可远程遥控的智能感应器,以便适时根据居民使用状况亮灯、灭灯或调暗灯光。预计到2025年,这将减少多达6200万千瓦时的能源使用,相当于1万4000多户四房式组屋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未来四年在电梯更换计划下,当局为超过3000部组屋电梯进行更换升级时,将会采用更可靠省电的型号,例如带有LED显示屏和智能感应灯源、更好的通风配置等。

在绿化环境方面,所有行动党市镇会在2023年或更早之前,使用机器将多余的树枝等植物碾碎成木屑等植物覆盖料(mulch),用在社区花园等植物的根部以补充养分。

此外,市镇会未来在重新设计和更新社区公共空间时,融入更多的绿色植物。

文礼佳说:“选择从小做起,是为了让(环保)更容易做到,鼓励更多人参与其中。”

目前工作小组正努力提高居民对环保和永续发展的认识。文礼佳透露,下一步计划是让更多业界伙伴参与其中,包括增加电梯间和公共走廊的绿化。

“每个市镇及其居民都可以提出适合他们的在地化永续发展计划,这样可以让居民觉得自己得到了授权,成为过程的一部分,更有动力做进一步尝试。”

芽笼峇鲁第68座组屋居民林莲英(68岁,洗碗工)今早得知消息后,特意回家把收集已久的报纸拿到楼下,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尝试使用回收箱。

她受访时告诉记者,自家的报纸过去会拿给巴刹的小贩用来包菜。“现在这个纸张回收箱会更干净,也不怕给别人偷,我很乐意去学怎么用这个机器,不是为了钱,更多是为了环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