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金笔奖揭晓 《新明日报》记者获华文诗歌首奖与短篇小说二奖

字体大小:

(早报讯)2021年金笔奖成绩揭晓,《新明日报》记者林艺君荣获华文诗歌组首奖,华文短篇小说组首奖则由62岁商人李栋义夺下。

林艺君的得奖作品《邪物》通过病毒、身体、土地、历史,讨论身份认同问题;李栋义的小说《走失》则借橡胶园狗儿走失的故事,勾勒孤独老人的内心世界。

由艺苑公司承办,国家艺术理事会支持的金笔奖两年举办一次,分短篇小说组和诗歌组,这两大文类又分华文、英文、马来文和淡米尔文四种语文组别。

在华文短篇小说组方面,二奖得主潘靖颖也是《新明日报》记者。未满30岁的林艺君与潘靖颖可说是本地华文写作圈的新生代,这对好友都在忙碌的新闻工作之余挤出时间写作。

潘靖颖说:“只要写出满意的句子、段落,一切就值得了。”林艺君则说,新加坡写作氛围淡,不过只要找到文学战友,彼此鼓励竞争,就会有继续创作的动力。

停笔多年的李栋义,在2013年借金笔奖重新找回年轻时的文学感觉,上届赢得短篇小说组三奖,这次成功登顶。仍无法放下生意的他表示,未来仍将以一两年写一篇的速度慢慢前进。

本届比赛得主还有并列华文短篇小说组三奖的陈建文与吴国华(无花),以及赢得优秀奖的韩叶。文学奖常客、本地剧场人刘晓义则获华文诗歌组二奖,三奖得主为王哲,共享优秀奖的是于淼淼与蔡家梁。

华文诗歌组评审为本地诗人吴耀宗、郭永秀及中国诗人周瑟瑟。周瑟瑟概括本届参赛作品时说:“诗歌组作品的主题聚焦命运、孤独与痛苦。”

华文短篇小说组评审则有本地作家黄凯德、尤今与香港作家韩丽珠。黄凯德认为,本届投稿作品主题广泛,以投稿量论,“反映了参赛者对写作的热情。”

金笔奖只限新加坡公民及永久居民参加,参赛作品必须是未发表过的原创作品。本届马来文诗歌组二奖得主在颁奖礼前通知主办方,其得奖作品曾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因此主动放弃奖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