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多个环保方案 淡滨尼开辟新社区空间

Connect@N2空间含有多个花床,供居民种植蔬菜和药用植物等。(唐家鸿摄)
Connect@N2空间含有多个花床,供居民种植蔬菜和药用植物等。(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淡滨尼居民在指定地点回收的洗发水瓶、打包盒等塑料,经处理将用来制作一个个长椅,未来五年点缀该市镇约20个公园和花园。

这个将废弃塑料变为可用材料的长椅,是淡马锡理工学院的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Centre for Urban Sustainability)的研发成果。

带领研究该长椅的中心主任黄淑芬说,从文献或媒体报道看到使用回收塑料制成的长椅,都由分类塑料制成,而这种分类过程的费用和人力需求都很高。“我们研发的技术采用混合塑料,所收集到的塑料能跳过分类过程直接处理成集料,再制成长椅面板。”

1米长、40厘米宽的长椅会用到约1公斤的回收塑料,这将取代原始材料中15%到20%的沙,除了给予废弃物新生命,更能省下有限资源。

黄淑芬说,目前的计划是要在两年内利用在淡滨尼回收的塑料,制作成20到30个长椅,到时设计也可能改进以增加回收塑料的占比。

首个用该技术制成长椅拥有酷似木材的纹理,现坐落在淡滨尼21街第201B座组屋旁的新社区空间Connect@N2。

淡滨尼市镇在今天(12月11日)的植树活动中,介绍了这个采用多个环保方案的空间,包括用“新生沙”(NEWSand)铺设的混凝土走道。

上述新生沙的原料为熔渣(slag),是都市固体废物经气化后形成的副产品。淡滨尼也是本地首个用新生沙建成邻里中心设施的市镇,反映他们朝模范生态市镇迈进的决心。

Connect@N2空间含有多个花床,供居民种植蔬菜和药用植物等。专研植物生物技术的淡马锡理工应用科学系科学家戈道奇(Mandar Godge)今天也到场分享他所研究的未来功能性食物,包括种植在花床中的羽衣甘蓝、灯笼椒和小白菜。

戈道奇说,他们不使用基因改造的方式,而是通过控制土壤养分、肥料、光照条件等外在因素,调节植物的基因表现,让这些蔬菜的营养成分能够翻倍。以同等重量的羽衣甘蓝来说,当中的维他命A、维他命C和叶酸等营养至少能增加一倍。

为了让居民也能种出营养密度更高的蔬菜,戈道奇说,淡马锡理工将与淡滨尼市镇合作举办工作坊和相关活动,教导居民这些技巧。

Connect@N2目前还在修建当中,预计明年完工后,除了有社区园地,还会有游乐场和篮球场等休闲玩乐设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