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数居家办公者可回公司上班 企业:会先观望

受访员工则希望公司能继续提供灵活工作安排。(何炳耀摄)
受访员工则希望公司能继续提供灵活工作安排。(何炳耀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从下个月起,多达一半的居家办公者可回职场上班,受访企业表示,考虑到冠病疫情的不确定性,雇主会先暂时观望。受访员工则希望公司能继续提供灵活工作安排。

新加坡中小企业商会副会长洪煜受访时指出,虽然回返职场的人数限制放宽,但考虑到疫情的多变,旗下多数会员对新宣布持欢迎和观望的态度。

他说:“大多数的企业不会立刻让一半的已接种职员回办公室上班,但有需要的话,可以更加灵活安排,比如每周安排一天回公司开会。”

思科(Cisco)新加坡及文莱董事总经理李志强受询时说,公司多年前就开始实行远程办公,今年7月更宣布不会规定职员的工作地点和模式,让员工自行决定和安排。

李志强也说,对于想要回到办公室工作的职员,公司将继续采取多项安全管理措施,包括使用“合力追踪”(Trace Together)应用和确保人人戴口罩等。公司也使用感应科技,确保员工在办公室内保持安全距离。

旗下聘有约15万3000名公务员的公共服务署,上个月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健康情况允许却未接种冠病疫苗的公务员若须在工作场所办公,必须做活动前检测(Pre-Event Testing),并自行承担检测费用,取得阴性结果后才可返回工作场所。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财政部长黄循财昨天在记者会上说,政府正在考虑禁止未接种者回返工作场所,即使他们的冠病检测结果呈阴性,以进一步保护他们。

黄循财说:“这确实会对雇主和员工造成影响,因此我们还在向劳资政三方伙伴咨询,并在确定相关安排后公布更多详情。”

对于未完成接种者不允许返回办公场所,洪煜说,只有少数企业反馈有尚未接种的职员,并且会根据个别职员的情况另作安排。“也有职员在和公司沟通后,决定去接种疫苗。我们相信随着绝大多数的人完成疫苗接种,那些担心疫苗不良反应的人也会更愿意接种。”

受访员工:希望打完追加剂后才回返公司

受访员工大多认为,规定只有完成接种的员工才能返回办公场所,对所有人都比较安全。

在市区上班的袁鑫(21岁,人力资源人员)说:“这样对大部分人比较公平,也对大家的安全比较有保障。因为健康原因无法接种者,出入会比较麻烦。但若政府和公司能为这些人做出特殊安排,整体来说,规定所有员工都须接种才能回返公司是有利于社会防疫的。”

钟琳(40岁,工程技术经理)也有同感,“我个人觉得这项规定是有必要的,保护他人也保护自己。这也能鼓励更多人前去接种,特别是那些需要回公司的员工。”

杨春海(31岁,IT人员)受访时表示,希望自己能完成接种追加剂后才回公司,以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目前他主要居家办公,他希望公司能继续为员工提供灵活工作安排。“在家办公比较能灵活操作,也不必早起。希望雇主能继续提供这个灵活性,也能减少对公共交通的压力。”

因工作性质而无法居家办公的罗文骏(20岁,剪辑师)说:“规定回公司办公的员工须打疫苗是好事,能让同事们更安心。虽然政府并没有强制国人接种,但所实施的差异化措施已让大家别无选择,只有打了疫苗才能上班、进入公共场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