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宜机场增设防洪新法宝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一个感应器、一个电眼,24小时监控沟渠水位,确保机场运作不受洪水影响。

新加坡樟宜机场集团今年6月开始安装以上防洪新措施,至今七个感应器已安装完毕,设在机场范围内的七个主要沟渠。这些沟渠都装有保安闸门,水位或因卡在闸门的落叶和垃圾,或受潮汐影响涨高,存在淹水的风险。

到明年2月,另四个较有可能发生淹水的“热点”也会装上该器材,使感应器总数增至11个。

集团总体规划高级经理钟丽萍日前受访时说,感应器采用雷达科技,沟渠一旦60%满,工作人员就会接到系统发出的通知,并派人到场检查。他们一般能在30分钟内抵达现场,解决问题。

机场空侧区南端沟渠的运作则稍有不同——其他六个沟渠的安全闸门都是固定,但这个沟渠的闸门则能开关。如此一来,感应器一旦探测到沟渠已65%满,闸门就会自动打开,水位回落到30%后,闸门就会关闭。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电眼的实时画面,监控各沟渠水位和现场的实际情况。

集团工程管理与系统规划高级副总裁唐慧安说,气候转变带来的更极端降雨量,增添了樟宜机场陆侧车道和空侧飞行岛及滑行道的淹水风险。新开发的系统能根据雨势和潮汐趋向,预测沟渠淹水的可能性,助集团更快速有效地应对这方面的未来挑战。

他也提到,过去,工作人员每天都得到沟渠检查,每次需花上约30分钟。有了感应器和电眼,这份差事可省略,有助工作人员把精力集中在其他事项。“以往我们有固定的沟渠清理和检查机制,现在这些工作可以更具针对性,不用为了清理而清理。”

唐慧安坦言,直到所有大小沟渠的检查工作都能自动化以前,现有的人力不可少。

新防洪措施今年9月协助樟宜机场预防了一场淹水事件。

钟丽萍透露,当时下了一场很大的雨,沟渠水位上升,闸门已打开放水。不过,雨停后,水位不跌反升,工作人员因此接到系统通知,抵达现场后发现有较严重的堵塞情况。一旦清除后,水位即刻下降回到正常水平。

完整报道:七主要沟渠已完成装置 樟宜机场装防洪系统监控沟渠水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