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公众灭火助人 获颁社区援救者奖

民防部队颁发社区援救者奖表扬见义勇为的公众,左起:巴士车长罗斯里、林丽涓和罗美琼。(海峡时报)
民防部队颁发社区援救者奖表扬见义勇为的公众,左起:巴士车长罗斯里、林丽涓和罗美琼。(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早报讯)夫妇居家办公时突然发现楼下邻居家着火,一度还传出爆炸声。夫妇俩立刻沿家挨户敲邻居的门要大家赶快疏散,还特地留守在行动不便邻居的家门前等待救援。夫妇俩的义举让他们今天(1月4日)联同另外七人,一起获颁民防部队社区援救者奖。

这起火患发生在2021年10月20日下午约3时,地点是蔡厝港3道第470座组屋七楼的一个单位。刘志华(52岁,工程师)和罗美琼(49岁,财务执行员)夫妇当时正居家办公,闻到阵阵烟味后出门查看,才发现楼下邻居家失火了。夫妇俩立刻拨打995通报民防部队,然后沿家挨户敲邻居的门,要大家赶快疏散到楼下。

罗美琼说:“我们知道一个单位内住着一名70多岁,行动不便的老人家,因此特地去敲他的门。他起初不愿意疏散,我于是带着他的太太先下楼,我的先生则待在门口确保老人家的安全。后来消防员赶到,就协助将老人家疏散到楼下。”

同座组屋居民林丽涓(33岁,财务行政员)在火患发生时,也立刻查看同层的85岁年长邻居是否安全。当她知道老人家已经安全疏散后,还挨家挨户提醒其他邻居赶紧疏散,因此同样获颁社区援救者奖项。

另一名获表扬的是新捷运巴士车长罗斯里(38岁)。他去年10月8日晚上9时在驾驶99号巴士途径文礼路时,用巴士内的灭火器帮忙扑灭着火的电单车,过程相信被电单车骑士拍下上载到网上,引起网友的关注。

出席颁奖典礼的获奖者都对获颁奖项感到惊讶,但他们认为公众应该多了解消防和急救常识,发生紧急状况时就能及时施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