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水灾恶化 农历新年本地人或得吃更贵菜

马国水患接下来若还不消退,农历新年本地的菜价料会更加贵。(陈斌勤摄)
马国水患接下来若还不消退,农历新年本地的菜价料会更加贵。(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水灾恶化,导致本地一些进口蔬菜价格进一步攀升,若下来马国水患还不消退,农历新年本地的菜价料会更加贵。

马国多个地方出现水灾,影响了蔬菜的收成,近期进口到本地的一些蔬菜价格如辣椒和番茄等都水涨船高。

在大巴窑1巷巴刹卖菜的阿梅(68岁)受访时透露,过去一周经常出现菠菜和芫荽断货的情况,就算有货,成本也从以往的一公斤4元上升至5元或6元,售价也因此每公斤起了一两元。

她说:“有时可能成本太贵,我就索性不进货,因为卖给顾客的零售价我也不好调得太高,所以就暂时不卖那些太贵的蔬菜。”

淡滨尼圆巴刹其中一个菜摊老板努尔扎娜(Nurzana,40岁)说,以往一箱五公斤的番茄成本价大约9元,最近猛涨到19元。之前一公斤番茄卖约2.50元,现在就得卖4至5元。她说:“在圣诞之前,一箱五公斤小辣椒才18元,现在已上涨到35元。一公斤包菜原本只卖大约2元,现在要卖3元至3.5元。”

她也说,一般农历新年菜价都会上涨,要是马国水灾不退,供应短缺的问题会进一步加剧,进而再推高蔬菜的零售价。

新加坡果菜出入口商公会副总务陈春发受访时说,柔佛州好些地方受水灾影响,产量下降,而且有些道路受阻也影响到货车进菜园载菜,所以菜价多少会受影响。如果马国下来两周的水灾没有好转,农历新年本地消费者恐怕得吃贵菜了。

在淡滨尼圆巴刹开档的“又一村果菜”摊老板卓开春(62岁)说,马国蔬菜一般需要20天收割,若这几天水灾还不消退,就会影响农历新年的蔬菜供应。

多雨天气也推高本地农场菜价

卓开春的叶菜大部分是由本地菜园供应,据他反映,最近多雨的天气也推高了本地农场的菜价。

他指出,这一周从本地农场拿到的蔬菜供应少了三成,成本因此上升一成多,但他相信这只是暂时的问题,所以还没有调高价钱。“如果长期蔬菜短缺,成本上升超过两成,那我就没办法,只好加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