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病例料激增 公众:农历新年会减少拜年

考虑到奥密克戎病例下来预计激增,农历新年期间公众仍须遵守最多五人一组的社交聚会人数等限制,对此,有六成的受访者表示这早在他们意料之中,多数公众也表示会减少拜年活动。(曾坤顺摄)
考虑到奥密克戎病例下来预计激增,农历新年期间公众仍须遵守最多五人一组的社交聚会人数等限制,对此,有六成的受访者表示这早在他们意料之中,多数公众也表示会减少拜年活动。(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考虑到奥密克戎病例下来预计激增,农历新年期间公众仍须遵守最多五人一组的社交聚会人数等限制,对此,有六成的受访者表示这早在他们意料之中,多数公众也表示会减少拜年活动。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财政部长黄循财昨天(1月5日)在记者会上说,他不认为这一波奥密克戎冠病疫情会在农历新年前结束,因此防疫措施会在这段期间维持现状。

zaobao.sg对此展开网络调查,截至今午4时,共有2800多人参与调查。约63%的受访者对社交聚会仍限制最多五人一组表示不感到意外;20%则表示感到失望,但也同意这是不得已的;17%认为当局过于谨慎,国际研究都显示奥密克戎病例症状多数轻微。

另外,有半数受访者最希望社交聚会人数限制放宽到最多八人一组;42%则希望当局允许大家庭能有更多人来拜年,但只限近亲;其余7%希望所有食肆堂食都不设人数限制。

至于农历新年期间会采取什么防疫措施,65%的受访者表示会减少拜年,只去近亲的家;约21%则会照样拜年,认为只要做足防疫措施就好了;其余则表示不担心,相信已完成冠病疫苗接种能为自己提供保护。

罗惠江(58岁,石油业者)认为,小心驶得万年船,奥密克戎变种毒株传播力较强,农历新年期间还是应该要遵守防疫措施。“虽然目前本地疫情控制得好,但国际疫情形势不佳,一旦放宽,可能出现大批感染病例的风险。”

多数受访公众也表示,会错开拜年时间,有的则会与家人视讯拜年。

江丽颖(17岁,中学生)说:“家里共有17个人,今年应该会跟去年一样,轮流拜年。”

陈秋南(49岁,信息技术业者)有四个兄弟姐妹,他说,今年会与父母视讯过年。

雷彩凤(79岁,退休者)则希望三个孩子、六个孙儿都能上门拜年。“过年时,我的孩子们会跪着给我敬茶,然后我给他们红包,这是我们家一直以来都坚持着的传统。”

78岁的周女士也希望过年能热闹一些。“新年本该亲戚朋友团聚,去年由于防疫措施,我的孩子们都不能来拜年。过年只能各自看电视,一点都不热闹,没有年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