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下周前冠病病例或破2000起 但无须再收紧防疫

专家预计下周前每天新增病例将破2000起,但现阶段无须再收紧防疫措施。(档案照片)
专家预计下周前每天新增病例将破2000起,但现阶段无须再收紧防疫措施。(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早报讯)本地连续两天新增逾千起冠病病例,专家预计下周前每天新增病例将破2000起,但现阶段无须再收紧防疫措施。 

传染病专家梁浩楠今日(1月19日)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如果病例增加趋势不减,农历新年前可能突破3000起,不过他相信我国医疗体系经历多次疫情起伏后,现阶段有足够能力应付。

他预计到了4月至5月,奥密克戎变种毒株会在本地普遍传播,但多数确诊者的症状轻微如一般的伤风感冒,仅需居家隔离无需入院。

“南非的经验显示奥密克戎变种毒株传染力强,确诊者是感染德尔塔变种毒株者的三倍,但入院人数和后者相比只有一半。本地医疗设备充足,加上医护人员经历去年疫情高峰期后,已有更多应对经验,我认为不需要采取额外的防疫措施。” 

亚太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学会会长淡马亚教授也持同样观点。他指出,本地疫情走向与政府宣布收紧或放宽防疫措施,并无太大关联性,目前没有必要调整相关措施。

“我们去年11月初放宽防疫措施时,冠病病例没有像公众担心的那样上升,反而下降。我认为调整限制没有任何意义。”

专家:公众无需接种额外的追加剂

针对以色列一项实验初步数据显示,接种第四剂辉瑞冠病疫苗有助提高抗体水平,但仍不足以有效预防奥密克戎,两名专家都认为,公众无需接种额外的追加剂。

梁浩楠强调,打第四剂疫苗对已完成接种者而言,不会进一步减少他们感染重症的风险,目前的疫苗和追加剂已能提供有效保护,即使确诊也症状轻微。

他说,如今最危险的群体是尚未接种疫苗者,未接种者不应再拖延下去。

淡马亚则说:“关键在于要设法说服少数未接种的年长者去注射疫苗。”

他指没有证据显示第三或第四剂的疫苗,能长期显著对抗奥密克戎变种毒株,如果要改变策略要求公众接受更多的追加剂,等于让人曝露在风险中却没显著受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