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逾七成新增病例 奥密克戎成我国主要冠病毒株

奥密克戎冠病毒株已取代德尔塔毒株,成为在我国传播的主要毒株。(档案照)
奥密克戎冠病毒株已取代德尔塔毒株,成为在我国传播的主要毒株。(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奥密克戎冠病毒株已取代德尔塔毒株,成为在新加坡传播的主要毒株。每日新增病例中有超过七成感染奥密克戎,但多数病患的情况不严重。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卫生部长王乙康今天(1月21日)在记者会上说,奥密克戎毒株肆虐全球,并已传入新加坡。“好消息是,现有的冠病疫苗对奥密克戎仍然有效。比起德尔塔毒株,感染奥密克戎者的症状也较不严重。”


不过,他提醒,我国仍未看到奥密克戎毒株的全面影响,因此现在仍不是解除疫苗接种差异化措施的时候。“我们不能把新加坡人的健康当赌注。”

卫生部文告指出,本地疫情持续受控,尽管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呈阳者从上周的每日800起攀升至昨天的1472起,住进加护病房的病患仍维持在低水平,共14起。今年首20天当中,有九天没出现冠病死亡病例。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扩大让家庭医生通过抗原快速检测(ART)诊断轻症病患的程序,ART检测呈阳者也有所增加,过去一周平均每天有800人在医疗设施进行的ART检测呈阳。

卫生部预计,下来数周的确诊病例料将激增,可能每两三天就翻倍,甚至可达每天至少1万至1万5000起新病例。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指出,这一波奥密克戎疫情或将持续至2月初,也就是农历新年期间。

不过,南非和英国的数据显示,尽管整体确诊数字急剧攀升,住院和死亡人数的增幅却较缓慢。有鉴于此,卫生部强调,我国应把重点放在加护病房的病患人数,而不是每日新增病例数。

当局也提醒,奥密克戎的传播力较强,意味着公众仍不能松懈防疫,因为确诊人数失控上升仍可能导致医院和加护病房不堪重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