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股市全面下挫 本地股市上午跌逾1%

截至中午休市,海指报3245.59点,跌幅略微收窄至1.15%。(海峡时报档案照)
截至中午休市,海指报3245.59点,跌幅略微收窄至1.15%。(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隔夜股市剧烈震荡,拖累亚洲股市全面大幅下挫,本地股市上午一度跌逾1%。

本地股市今天(1月25日)开盘下跌19.24点或0.59%。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上午最低滑落至3239.93点,跌43.42点或1.32%。截至中午休市,海指报3245.59点,跌幅略微收窄至1.15%。

今天上午,日本、香港和韩国股市都一度跌2%;澳大利亚股市跌将近3%,跌幅最剧。

DailyFX策略师杨燕指出,美国市场周一出现了剧烈波动,三大指数盘中一度重挫4%,闭市时小幅收高。“这可能是投资者逢低买入,把最近下挫作为积累股票的机会。”

杨燕认为,市场整体情绪仍然容易受到外部因素影响而波动。投资者正在密切留意美国联邦储备局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周三的会议结果。

市场现在充分预期联储局将在3月加息,并在2022年底前加息三次。可是,投资者仍不清楚联储局将在何时开始缩减8.8万亿美元(约11.83万亿新元)的资产负债表,以及以何种速度进行。

联储局收紧货币政策,市场流动资金将减少,也造成比特币下挫,昨天最低跌至3万2950美元,滑落至2021年7月底以来的最低水平。自去年11月以来,比特币的市值已经减少将近一半。

除了联储局的货币政策,瑞士私人银行UBP高级经济师卡萨诺瓦(Casanova)指出,乌克兰紧张局势加剧、通货膨胀率上升和油价上涨,都是拖累亚洲市场走低的因素。

“但是从正面来看,估值正变得更具吸引力,一些行业的盈利增长仍然强劲。因此,我认为本周我们将看到市场出现拉锯战。”

为了因应通胀升温,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提前收紧货币政策,让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略微升值,其可波动范围的宽度和中心轴维持不变。

金管局今天在政策声明中说,自2021年10月发布的货币政策声明以来,新加坡的通货膨胀率进一步上扬。当局经过评估后认为,再次对货币政策进行预防性调整是合适的。

金管局每年4月和10月宣布货币政策,之前曾两次在会议以外宣布调整政策,上一次是在2015年1月放宽政策,因为全球原油价格下跌令通胀预期下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