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廉洁国家排名 新加坡并列第四

新加坡在全球年度廉洁排行榜上,与瑞典和挪威并列第四名, 是过去10年唯一跻身10大的亚洲国家。(档案照)
新加坡在全球年度廉洁排行榜上,与瑞典和挪威并列第四名, 是过去10年唯一跻身10大的亚洲国家。(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新加坡在全球年度廉洁排行榜上,与瑞典和挪威并列第四名,是过去10年唯一跻身10大的亚洲国家。

国际反贪污组织“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今天(1月25日)公布2021年廉洁指数,组织通过13轮收集专业评估与商界看法的调查,统计180个国家和地区的廉洁指数。指数介于0分到100分,0分最腐败,100分最廉洁。

新加坡过去四年的廉洁指数都保持在85分,虽然比前年滑落一个名次,却继续遥遥领先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包括排名第12的香港,以及第18名的日本。

丹麦、芬兰和新西兰以88分并列第一,其中,丹麦已连续四年蝉联榜首。位居第七至第10的国家依次为瑞士、荷兰、卢森堡和德国。

东南亚方面,马来西亚排名第62,印度尼西亚则是第96名。排名垫底的以中东和非洲国家为主。南苏丹只取得11分,位居180个国家与地区之末。

透明国际在报告中指出,世界各国为了应对冠病疫情,出台大规模的经济复苏计划,若没有足够的审查和制衡,将不可避免地导致贪污问题。

我国贪污调查局发文告说,尽管疫情带来挑战,新加坡的贪污情况仍严格受控。最新数据显示,本地贪污案件一直维持在低水平。

文告也指出,香港政治与经济风险咨询机构(Political and Economic Risk Consultancy,简称PERC)公布的2021年报告,继续将新加坡列为亚洲最清廉国家,这是我国自1995年以来一直保持的位置。

根据世界正义工程组织(World Justice Project)发布的2021年法治指数,新加坡在139个国家和地区中,名列全球第三清廉国家,在亚洲则高居榜首。

贪污调查局局长邓兆庭把我国在反贪方面取得的成就,归功于打击贪污的强烈政治意愿,以及公共服务部门与公众遏制贪污的警觉心和决心。

今年是贪污调查局成立70周年,邓兆庭强调,贪污调查局人员将继续同新加坡人与社区合作,坚定打击任何形式的贪污。“贪污的威胁一直在演变,我们不能自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