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虚报疫苗接种资料 全科医生被改控更严重罪名

柯杰智涉嫌与诊所助理蔡清顺和女子梅拉祖尼莎共谋,向卫生部作出虚假陈述,他在今年1月14日左右向卫生部谎称梅拉祖尼莎已接种国药疫苗,让后者得以获得接种证明,但她其实并未接种。(柯杰智面簿)
柯杰智涉嫌与诊所助理蔡清顺和女子梅拉祖尼莎共谋,向卫生部作出虚假陈述,他在今年1月14日左右向卫生部谎称梅拉祖尼莎已接种国药疫苗,让后者得以获得接种证明,但她其实并未接种。(柯杰智面簿)

字体大小:

(早报讯)全科医生柯杰智被改控更严重的罪名,指他与人共谋向卫生部虚报疫苗接种资料。控方揭露案件还涉及更多病患,有必要尽快彻查。

柯杰智(33岁)上周五原本被控一项共谋欺骗的罪名,今天(1月25日)下午透过视讯面对改控。

根据最新控状,柯杰智涉嫌与诊所助理蔡清顺(40岁,译音)和女子梅拉祖尼莎(Mehrajunnisha)共谋,向卫生部作出虚假陈述,他在今年1月14日左右向卫生部谎称梅拉祖尼莎已接种国药疫苗,让后者得以获得接种证明,但她其实并未接种。

据早前报道,涉及此案的还包括反疫苗组织“Healing the Divide”创办人许淑慈(译音,46岁),她于本月23日被控共谋欺骗。许淑慈涉嫌把相信是组织成员的个别人士介绍给被告,也提议以其他注射剂取代疫苗,为病患“接种”。

控方今午在庭上要求让被告还押接受调查,并指案件性质严重,涉及为病患“打假针”和窜改记录的行径。初步调查显示还有其他病患涉案,警方需要更多时间调查大量资料。

控方也称本案涉及公共利益,有必要尽快调查。若罪名属实,一些未接种者很可能正以假的接种证明四处活动,而无须受疫苗接种差异化措施限制,这会对其他公众造成风险。

被告的代表律师则促请法官允许保释,并指被告原本面对的控状属于可保释罪名,辩方昨天才得知被告会被改控不可保释的罪名。律师也指法庭有权要求被告遵守每天去警局报到等保释条件,以配合调查。

法官表示,面对奥密克戎变种毒株,有必要迅速核实相关病患的接种状态,念及多方利益决定让被告还押警署多一周,案展本月31日过堂。

根据刑事法典第424A节条文的不诚实作出虚假陈述罪名,罪成可被判坐牢最长20年监禁或罚款,或两者兼施。被告原本面对的共谋欺骗罪,则是罪成可被判坐牢最长三年或罚款,或两者兼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