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振辉:降温措施旨在稳定房地产市场

政府去年12月推出房地产市场降温措施,是因为楼市有明显的上升势头,房价领先于市场基本面,住房可负担性的风险越来越大。(档案照)
政府去年12月推出房地产市场降温措施,是因为楼市有明显的上升势头,房价领先于市场基本面,住房可负担性的风险越来越大。(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政府去年12月推出房地产市场降温措施,是因为楼市有明显的上升势头,房价领先于市场基本面,住房可负担性的风险越来越大。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今天(2月9日)在新加坡产业发展商公会(REDAS)新春活动上致词时,强调火热楼市存在着巨大潜在风险,特别是在当前冠病疫情继续给市场带来许多不确定性。

他说:“我们从住房需求和供应两方面着手推出措施,旨在稳定房地产市场,确保住房的可负担性。这些措施推出的时间点和影响范围,是对市场进行几个季度密切观察,仔细衡量后的结果。”

从2020年第一季至去年12月,本地私宅价格上涨约9%。此外,组屋转售单位价格在经历了六年下跌后,也大幅上涨,涨幅约15%。

唐振辉说:“虽然房价收入比仍然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但有明显上升势头。即便面对疫情,在低利率环境下,私宅和组屋转售市场交易量也一直很高。有鉴于此,政府决定出手稳定市场。”

他表示,政府将继续密切留意本地楼市,以促进房地产市场可持续发展。

政府是在去年12月15日深夜宣布新一轮降温措施,将购买住宅房地产的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调高5至15个百分点。此外,它也收紧总偿债比率(TDSR)顶限和调低建屋发展局组屋房贷的贷款与估值比率(Loan-to-Valuation,简称LTV)。

另外,政府宣布将提供更多私宅和预购组屋,包括下来两年将组屋供应增加35%至每年2万3000个单位,双管齐下从供应和需求着手维持房价和市场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