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新报业媒体下来五年每年获最高1亿8000万元政府资助

字体大小:

(早报讯)未来五年,通讯及新闻部每年会为新报业媒体注资多达1亿8000万元,帮助新报业媒体对未来作出长远投资,同时确保它能在这个关键转型时期维持现有运作。

通讯及新闻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今天(2月15日)在国会答复五名议员关于政府将资助新报业媒体信托(SPH Media Trust,简称新报业媒体)的询问时,指出这点。

杨莉明说,这笔资金初期约有四成料用作科技投资和培养数码人才,其余则会投入新闻室的能力建设与培训,尤其是母语新闻室。

通讯及新闻部将在注资的首五年后,根据新报业媒体的发展进程检讨资金数额。

在回答如何确保政府资助不会影响新闻室独立性,杨莉明强调,正是因为人们仍在阅读和观看主流媒体,把它们视为可信赖的信息来源,政府才有必要全力保住它们。

她指出,通讯及新闻部将以三大关键绩效指标(KPI)密切追踪新报业媒体的表现。新报业媒体也须每半年向政府汇报进展。

这三大指标是:

一、新报业媒体产品,尤其是数码平台的受众触及(reach)与互动(engagement)总数;

二、针对母语群体和年轻人的具体触及指标;

三、新报业媒体旗舰产品减少故障和服务干扰

杨莉明说,从当局对新报业媒体设下的KPI可见,政府的关注点在于确保其产品能够触及更多受众。“倘若这些产品缺乏可信度,受众无视它们的存在,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没有好处。反之,我们资助新报业媒体,恰恰是因为有读者相信它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