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看病程序简化 3到69岁轻症可由全科医生照料

从今天(2月16日)起,三岁至69岁的轻症冠病患者无论是否已完成疫苗接种,都可由全科医生负责照料。(档案照)
从今天(2月16日)起,三岁至69岁的轻症冠病患者无论是否已完成疫苗接种,都可由全科医生负责照料。(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从今天(2月16日)起,三岁至69岁的轻症冠病患者无论是否已完成疫苗接种,都可由全科医生负责照料。

在冠病医疗方案二(Protocol 2)下,已完成疫苗接种的70岁至79岁患者也将能由全科医生负责。未完成疫苗接种的这一年龄层患者则居家养病,在家中由远程医疗业者照料。

根据卫生部发布的文告,这主要是因为今年1月以来感染冠病的患者中,绝大部分病患症状轻微,能自行安全康复。

其他年龄层的患者将继续通过居家康复计划,或入住冠病护理设施或医院等,获得照顾。

80岁及以上的患者若已完成疫苗接种,将居家养病;未完成接种的这一年龄层患者则会到护理设施接受照料。

卫生部说,所有冠病医疗方案二下的患者若没有紧急状况,应避免到医院的紧急部门就医。若需要医疗援助,患者应咨询自己的全科医生或远程医疗服务业者。

从2月18日起,卫生部将以强调自身责任的“健康风险通知”(Health Risk Notice,简称HRN)取代必须遵守的“健康风险警告”(Health Risk Warning,简称HRW)。接到HRN公众能继续到指定自动贩卖机领取抗原快速检测(ART)自助检测仪,以在观察期进行检测。

同时,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隔离期也将从目前的七天缩短至五天。卫生部说,这是因为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病毒的潜伏期较短。

那些在2月18日之前接获HRW的公众仍须根据目前的程序完成观察期和检测要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