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员工无须再定期检测 业者:省时省力省成本

从明天起,大部分领域的员工将不必再进行定期轮流检测。但从事医疗、照顾年长和年幼者的员工由于与高危人群接触多,仍须定期接受检测。(档案照片)
从明天起,大部分领域的员工将不必再进行定期轮流检测。但从事医疗、照顾年长和年幼者的员工由于与高危人群接触多,仍须定期接受检测。(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早报讯)本地大部分员工明天起无须再进行定期轮流检测,受访业者表示,这将能在行政上省下不少工作,也减少成本,但一些公司仍会继续让员工自行检测,以保障大家的健康与安全。

卫生部长王乙康昨天(2月16日)在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说,由于奥密克戎变种毒株的感染期很短,定期轮流检测(Rostered Routine Testing, RRT)已不能很好地避免病毒传播。

因此,从明天(18日)起,大部分领域的员工将不必再进行RRT检测。但从事医疗、照顾年长和年幼者的员工由于与高危人群接触多,仍须定期接受检测。一些提供必要服务的员工也须继续定期检测。

公交员工、德士及私召车司机也无须再定期检测

上述宣布将涵盖餐饮业、零售业和建筑业等领域。公共交通员工、德士及私召车司机也无须每周再做定期检测,他们之前收到的自助检测仪若还有存货,可继续检测直到用完为止。

主打私房菜的姑妈家餐厅老板柯丽群认为,取消定期轮流检测会带来很大的便利。她说,无须再向政府申报检测结果无疑会减少工作量,这项调整符合我国迈向与冠病共存的方针。

“虽然每个月得多付一两百元来购买检测仪,我还是会要求员工自己定期做检测,毕竟大家仍会感到担心,怕感染病毒。节省成本和工作量固然好,但负起个人责任和确保大家的安全比较重要。”

翔晟基建工程私人有限公司主席兼顾问颜毓莹受访时说,定期轮流检测最耗费的是员工的时间。因为建筑业工人须要特地前往检测中心进行检测,来回就得花上半天时间,不只降低工作效率,也增加运作成本。

她说:“定期轮流检测取消后,行政上的工作会轻松很多,无须特别安排检测时间,排班表也容易。接送员工往返检测中心的交通费也可以省下来。”

颜毓莹也说,目前一些工地也会要求工人在入场前自我检测,但下来可能会取消这个要求,毕竟超过98%的客工都已完成疫苗接种,即使染病也不会太严重。不过,公司还是会做好防疫措施,尤其当员工感到不适,会让他们接受检测和自我隔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