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起 雇主须为住宿舍及建筑海事和加工业客工买初级医疗计划

字体大小:

(早报讯)从4月1日起,雇主必须为所有住在宿舍及建筑、海事和加工业的客工购买初级医疗计划,以保障客工的基本医疗需求。

人力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医生今天(2月19日)为本地首个客工专属医疗中心开幕时,宣布以上消息。他说,长远来看,为客工提供良好、负担得起和可持续的初级医疗保健服务对客工和雇主都有利。

因此,从4月1日起,雇主要为所有新抵境以及要更新工作证件或更换雇主的工作准证和S准证持有者,购买初级医疗计划(Primary Care Plan,简称PCP),否则人力部不会签发新的工作证件。那些工作证件还未到期的客工也需要在3月31日前,纳入初级医疗计划。

陈诗龙说:“初级医疗计划旨在满足大部分客工的基础医疗保健需求,让客工在使用这些服务时更加安心。”

他认为,这么做可让雇主更清楚具体成本,并加强保护雇主免受意外医疗保健费用的影响。

人力部去年底宣布设立新的客工医疗保健体系,这是其中的一个项目。新医疗计划按人头计算(capitation),视客工居住地方医疗业者的价格而定,雇主每年须为每个客工支付108元至138元。为了确保医疗服务不被滥用,客工每次看诊时付5元,如果是通过远程医疗看诊则是2元。这些费用涵盖基本医疗服务,如体检、看诊和接送服务等。

新开幕的圣安德烈客工医疗中心坐落在本茱鲁客工休闲中心(Penjuru Recreation Centre),它将服务住在我国西部的约5万7400名客工。

陈诗龙说:“这些客工将根据住所与医疗中心的距离自动注册。假以时日,这将更方便他们寻求护理并有助建立牢固的医生病患关系。”

这个由圣安德烈教会医院经营的中心是我国第一个投入运作的客工专属医疗中心。中心由圣安德烈教会医院连同黄廷方家族、邱德拔家族以及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基金会一同设立。

中心的设施经过精心设计,可提供一整套初级医疗保健服务,例如有放射成像和即时(point-of-care)医疗实验室。圣安德烈教会医院也与国家传染病中心合作,确保中心能妥善应付任何疫情。这包括等候区、咨询室和治疗室都被隔开,每个房间都有专用的气流通道,以减少传染病的交叉传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