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集团又有新招 警方促公众勿随意扫描Singpass二维码

字体大小:

(早报讯)网络诈骗案层出不穷,警方近日留意到新的作案手法,指诈骗团伙会利用虚假的问卷调查,诱导受害者扫描电子政府密码(SingPass)的二维码,骗取并滥用受害者的个人资料。

警方今晚(2月22日)发文告指出,这类骗子一般会设计虚假的问卷调查,在网络论坛和网购平台广招参与者,并声称自己授权自新加坡某间有规模的公司或组织。

在WhatsApp的沟通过程中,骗子会承诺给予参与问卷调查的受害者一定的金钱奖励。问卷填写完毕后,骗子就会以需要验证等理由,要求受害者扫描Singpass二维码。

但实际上,骗子是利用某个网站的截图偷天换日,让受害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授权他们使用网络服务。

一旦受害者的个人资料到手,骗子就可使用受害者的名义注册企业、购买新电话号码、开设银行户头等活动。受害者一般只有在接到电信公司或银行通知这些交易,或在Singpass收件箱得知个人信息被索取时,才会知道出了状况。

警方因此提醒公众,不要扫描别人发来的任何Singpass二维码。Singpass也不会通过短信、WhatsApp或其它非官方的通讯软件,发送二维码给使用者。

若存有疑虑,可向各官方机构核实信息的准确性,以及询问交易是否应涉及Singpass手机应用的身份验证。扫描Singpass二维码时,也可在同意授权的页面再三检查,确保Singpass显示的域名与欲登录的网页匹配。

此外,勿向任何人透露自己的Singpass身份证、密码及双重认证(2FA)资料。如果发现可疑活动,应立即致电Singpass热线6335 3533寻求协助。

公众可拨警方热线1800-255-0000,或上网http://www.police.gov.sg/iwitness提供诈骗相关线索,也可拨打999报警求助。公众还可拨打反诈骗热线1800-722-6688,或上网www.scamalert.sg,了解更多防范骗案信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