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SMRT地铁站今年底将成为失智症社区友善站

大成地铁站站长苏里亚尼(右)发现77岁的黄万良(中)时,他身上没有任何证件或联系号码,苏里亚尼因此带黄万良到员工室等候,并向公共交通保安指挥处(TransCom)请求支援。(饶进礼摄)
大成地铁站站长苏里亚尼(右)发现77岁的黄万良(中)时,他身上没有任何证件或联系号码,苏里亚尼因此带黄万良到员工室等候,并向公共交通保安指挥处(TransCom)请求支援。(饶进礼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去年4月的某个傍晚,黄万良独自来到大成地铁站,他眼神涣散,茫无目的地在地铁站里走动。77岁的黄万良,在大约五年前患上失智症,如今的他已经不记得住址和电话号码,也不知要去何处,他只身来到大成,因为那里是他儿时居住的地方。

几小时前,黄万良在女佣的陪同下到文庆一家理发店剪头发,在外等候的女佣一个不注意,他便径自离开了理发店。原本挂在脖子上的证件和易通卡,也留在女佣手里。

女儿黄雪芬(41岁,建筑项目执行人员)接到女佣通知后,赶紧和家人到文庆找人,几小时后还是遍寻不获,只好报警求助。“我非常担心父亲会有危险,更害怕从此失去他。”

到了晚上10时多,他们接到警方电话说黄万良在大成地铁站,他在失踪约六小时后总算被寻获。一家人赶到地铁站时,黄万良安然无恙地坐在地铁站的员工室里,眼前还有一杯热饮料。

自2018年10月以来,护联中心(AIC)的“失智症之友”(Dementia Friends)应用已有超过350名家属或看护者,利用这个平台刊登寻人启事,其中约40名失智症患者是在巴士转换站和地铁站寻获的。

为协助失智症人士找到回家的路,SMRT旗下所有98个跨越南北线、东西线、环线和汤申—东海岸线的地铁站,今年底都将成为失智症社区友善站(Dementia Go-To Points)。

超过3000名SMRT职员已在护联中心和新加坡失智症协会的支持下接受了培训,学习如何分辨不同类型的失智症,以及如何与失智症人士沟通。

目前有46个SMRT地铁站是社区友善站,公众可以将迷路的失智症者带到那里,让地铁站人员接手帮忙找到他们的看护者。

大成地铁站站长苏里亚尼(Suriani Lestution)在2019年参加了培训,她说:“社区友善站能给急需帮助的家属多一个寻人的途径,因为他们可以来地铁站询问失踪人士的去处,如果没有任何信息,我们也能寻求其他地铁站的协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