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福德高德士涨价首日 司机收入略增

康福德高今天开始调高德士车资。(萧紫薇摄)
康福德高今天开始调高德士车资。(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本地德士业龙头老大康福德高今天开始调高德士车资,多数受访康福德士司机反映上午的收入略增,不过仍担心无法抵消节节攀升的油价开销。

康福德高经营的约9000辆德士今天(3月1日)早上6时开始上调起程车资、车程距离收费和等候费,《联合早报》记者今早到实龙岗NEX购物中心前的德士站观察时发现,还是有不少民众选择搭德士。

德士站虽然一度出现多达八辆德士等客的车龙,但绝大部分司机在15分钟内就载到顾客,也有一些德士接到电召订单后离开队伍。

记者访问了八名康福德高德士司机,当中只有一人觉得载客量减少,其余受访者都认为生意量和以往相同,并没有因为车资上调而影响需求,他们的收入也因此略微增长8%到10%。

驾驶康福德士14年的林广平(53岁)说,今早6时到10时30分,他共接载了六名乘客,与往常的星期二差不多。

他说:“做这一行很多时候都看运气,今早我载到不少赶着上班的人,有些人也觉得搭德士比公共交通安全,所以生意量没有受车资上涨的影响。”

不过,林广平认为,扣除开销后,最终的收入应该不会显著增加。“因为油价上升得很厉害,上周六每公升的油价就从1.88元涨到1.96元,开销一直在增加。”

另一德士司机郭景发(40岁)也说,工作日早上6时至9时繁忙时段的需求量固定,所以他每小时平均会接载两个客人,今天也一样。

“车资上调对白天驾驶的司机较有益,尤其是在需求高、多数乘客选择计程表收费的时候,这能让车费更合理。”

对于夜班司机,郭景发说,车资上调将进一步削弱德士的吸引力。“傍晚6时后会有25%附加费,乘客原本就觉得车费高。”

其他德士公司司机:较少乘客在路边截德士

部分来自其他公司的德士司机则表示,受到康福德高涨价的影响,今天在路边截德士的人减少了,导致他们的生意量减少。

驾驶百胜(Prime)德士的苏皮亚(Suppiah Jeyabal,71岁)说,今早7时到9时的收入只有昨天的三分之一,很有可能是受到康福德高涨价的影响。

苏皮亚驾驶德士20多年,目前没有使用任何电召平台。“现在百胜还没有涨价,我担心车资起价后,生意会更糟糕。”

康福德高德士起程车资一律上涨2角;至于车程距离收费和等候费,普通德士上调2分,10公里每400公尺的收费涨至2角4分,司机每等候45秒的收费也调高至2角4分。豪华德士的车程距离收费和等候费则上涨3分至3角3分。康福上一次调整德士车资是在2011年12月。

其他德士公司不久也会跟着上调收费。公共交通理事会日前答复媒体询问时,证实得运(Transcab)、百胜、宝威(Premier)、跨越德士(Strides Taxi),以及私人黄顶德士已申请这个月调高车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