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黄循财:一有需求就打储备金主意是不负责任做法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一有需求就寻求容易的解决方式、动用更多储备金是不可取,也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财政部长黄循财今天(3月2日)在国会总结新财年政府财政政策辩论时,对反对党提出通过储备金来应付不断上升的开支做出反驳。

“每当需要更多资金就动用更多储备金是相当诱人的选项,但这么做是正确的吗?”

针对反对党领袖、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提出,储备金条例过去曾修订,因此现在也能再次修订,包括调高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贡献(NIRC),黄循财说,把财政条例写进宪法,就是为了确保政府有纪律地量入为出,在照顾到今时今日的需求和为未来需求做准备之间维持公平的平衡。

“我们不应该在一出现需求时就要求更改条例,找容易的出路,避开为应付不断增长的开销所须上调的税务。这不是负责任的做法。”

政府若要推行更多政策,就需要额外的收入。黄循财同意一些议员指出,在扩大收入前,也应更努力放缓政府开支的增幅。

过去10年,政府开销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15%增至18%。这主要是因为医疗、交通,以及加强就业入息补助(Workfare)等方面的开销增加。

黄循财说,比起其他发达经济体,新加坡的政府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已经相对较低,但仍能稳健地取得良好的社会成果。如果到了2030年,我国能把政府开支保持在国内生产总值的20%水平,也就是相比过去10年较缓慢的增幅,这将是相当不错的成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