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杨莉明:9万个警方电眼协助侦破6000多起案件

截至2021年底,部署在全岛公共场所的约9万个警方电眼已协助侦破6000多起案件。(档案照)
截至2021年底,部署在全岛公共场所的约9万个警方电眼已协助侦破6000多起案件。(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截至2021年底,部署在全岛公共场所的约9万个警方电眼已协助侦破6000多起案件,警方预计将在2030年以前将电眼数量增至20万个。

通讯及新闻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今天(3月3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内政部开支预算时说,随着威胁性质的演变,内政部须通过使用技术来增强运作能力,这就包括提高运营效率、为公众提供更安全和更便捷的服务,并提高内政团队人员的能力。

在检测和预防威胁方面,警方电眼就取得显著效果。从2013年至2021年6月,在装置警方电眼的约2100座组屋内,非法放贷等罪案减少了94%。

杨莉明说:“2021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1%的受访者支持在公共场所安装警用闭路电视以发挥威慑作用、侦查和侦破罪案。截至2021年底,警方已在组屋、多层停车场、市中心、邻里中心和小贩中心安装约9万个摄像头。警方将把电眼网络的覆盖范围扩大到更多公共场所和中心地带,提高对犯罪和威胁的应对能力。”

杨莉明也强调警方电眼的画面都安全存储,只有经授权人员才能登陆。

除了警方,民防部队也一直在加强检测有害物质的能力,在未来几年于全国范围内实施全天候实时传感器网格,以早发现有害物质并更快调查和管理情况。

民防部队和卫生部也在2021年中旬联合开发医疗网络信息综合系统(OMNII),让救护人员能随时随地查看病患的医疗数据,并与医院共享信息。

警方和民防部队将通过紧急号码视频扩展系统(VEEN)增强紧急电话999和995运营中心,让运营中心人员在呼叫者的手机上发起视频通话,让运营中心看到正在发生的情况;以便让到场的警员能更快更好地做出反应。VEEN系统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落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