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明年中 全国三分之二超市须为购物袋收费至少5分钱

全国三分之二的超市明年中开始为手提购物袋收费,国家环境局规定每个袋子必须收取至少5分钱。这项新规定涵盖所有年营业额超过1亿元的实体超市,影响约全国三分之二的超市门店。(档案照片)
全国三分之二的超市明年中开始为手提购物袋收费,国家环境局规定每个袋子必须收取至少5分钱。这项新规定涵盖所有年营业额超过1亿元的实体超市,影响约全国三分之二的超市门店。(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早报讯)明年中起,全国约三分之二的超市须为一次性的手提购物袋收费,国家环境局规定每个袋子收取至少5分钱,确切金额交由个别超市业者决定。

这项新规定涵盖所有年营业额超过1亿元的实体超市,影响约全国三分之二的超市门店,包括职总平价、昇菘、百美,以及牛奶公司集团属下的冷藏公司和巨人超市。其余小型超市业者也可制定自己的收费制,环境局指出,事实上一些业者也已这么做。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今天(3月7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永续部开支预算时,宣布为购物袋收费的消息。

傅海燕说,虽然即用就丢用品为日常生活带来便利,但是会制造大量垃圾和消耗有限的资源。

“我们并非轻易做出收费的决定。过去决定不收费的一些考量还是成立的,例如公众常用袋子装垃圾,才丢进垃圾槽里;不像许多国家,我们不是直接填埋垃圾,而是以焚化的方式处理;因此我们没有面对困扰这些国家的土地和水污染问题。”

不过,她指出:“无论是国际或本地,气候行动和环境保护行动都在加速前进,我们不能若无其事地一切照旧。购物袋收费已在全球许多地区普及化,包括邻近的台湾、香港和马来西亚。”

超市业者须公开发出多少购物袋及所收款项

环境局指出,规定大型超市为购物袋收费,是要鼓励更可持续的消费习惯,而把最低收费保持在低水平是为了减轻对消费者的影响,也鼓励人们减少一次性购物袋的使用量。

上述收费不限于塑料袋,而是包括所有一次性袋子,纸袋和以可降解材料制成的袋子也不例外。不过,只有提手式购物袋须付费,超市仍可免费提供用来装蔬果、肉类等新鲜食材的透明塑料袋。

为确保收费制透明,超市业者必须公开它们发出多少个袋子、收取多少款项,以及如何使用这笔钱。

环境局强烈鼓励业者利用这笔款项捐助慈善,或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项目。该局也会与业者合作,减少对消费者的冲击,像是鼓励人们自备购物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