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7月起 更多公园沙滩和休闲场所禁烟

更多公园、休闲场所和沙滩今年7月起禁止吸烟,包括圣淘沙西乐索海滩、巴拉湾海滩和丹戎海滩。(档案照)
更多公园、休闲场所和沙滩今年7月起禁止吸烟,包括圣淘沙西乐索海滩、巴拉湾海滩和丹戎海滩。(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今年7月起,更多公园、休闲场所和沙滩将禁止吸烟,到时所有国家公园局管理的公园和园林将成为禁烟区。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今天(3月7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永续部开支预算时透露上述消息。

新增的禁烟区包括51个公园、33个活跃、优美、清洁——全民共享水源(简称ABC Waters)区和蓄水池公园,以及10个休闲沙滩。当中涵盖麦里芝蓄水池公园、芳林公园、福康宁公园、科尼岛沙滩,以及圣淘沙西乐索海滩、巴拉湾海滩和丹戎海滩等。

此外,所有在今年7月之后建成的市区公园、海岸公园和公园连道都将禁止吸烟。

为给予公众足够时间适应,禁烟条例扩大的首三个月,在新划为禁烟区的范围内吸烟的人将接到警告,执法人员在10月1日起才会正式采取行动,向违例者开罚单。在禁烟区吸烟者,可面对200元销案罚款或被控上庭,罚款高达1000元。

除了国家环境局、公园局和公用事业局人员,圣淘沙发展局人员也将授权在圣淘沙海滩采取执法行动及开罚单。

圣淘沙发展局自前年6月已在上述三个海滩试行禁烟条例。这三个海滩,连同一些较大的区域公园,也将设有特定吸烟区(Designated Smoking Area)。

本地至今有超过4万9000个场所禁烟,政府上一次扩大禁烟区是在2019年1月,地点包括乌节路公共场所和实里达机场等地。

去年开出超过1万3000张罚单给违例吸烟者

过去三年,环境局向在禁烟区吸烟者开出的罚单逐年减少,去年开出超过1万3000张罚单,比2020年的超过1万8000张和2019年的超过2万张少。

由于更多人居家办公,去年有将近40%的罚单涉及在组屋禁烟区,如公共走廊、楼梯间、组屋底层和电梯口违例吸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