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家庭耗水量明显增加 智能水表首阶段安装工作开展

公用事业局已在今年1月开始,在淡滨尼中开始安装智能水表。(唐家鸿摄)
公用事业局已在今年1月开始,在淡滨尼中开始安装智能水表。(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由于大多数人仍居家办公,本地去年的家庭耗水量激增至每人一天158公升,高于前年的154公升,也远高于2018年至2019年的141公升。为协助公众掌握耗水量,公用事业局已展开第一阶段的智能水表安装工作。

内政部兼永续发展与环境部政务部长陈国明今天(3月7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永续部开支预算时透露上述消息。

本地家庭的耗水量原本从2015年的每人一天151公升,下滑至2019年的141公升,但自从冠病疫情暴发后,家庭耗水量便逐年增加。

陈国明说,这主要是因为公众在疫情期间居家办公与学习,更多时间留在家中。同时,为了保持卫生,人们也较常洗手、洗澡与打扫住家,导致用水量提高。

政府早前定下要在2030年把每人每天用水量降至130公升的目标。

陈国明说,公用事业局将通过安装智能水表等举措,协助家庭做出明智的选择,并提高他们对于耗水量的意识。

明年底前在七市镇陆续安装30万9000个智能水表

公用局已从今年1月开始在淡滨尼中安装智能水表,下来将陆续在武吉巴督、后港、裕廊西、大士,以及两个新镇淡滨尼北与登加,共安装30万9000个智能水表。首阶段安装工作预计明年底前完成。

公用局也会在这个月推出测试版的智能水表线上平台MySmartWaterMeter。已安装智能水表的家庭可登录账号,查询自己每日,甚至是每小时的用水量。若家中出现疑似漏水的情况,他们也会自动接获通知。

另一方面,陈国明也透露,本地第五座海水淡化厂--裕廊岛海水淡化厂将在下个月开幕。原定2020年开幕的裕廊岛海水淡化厂因疫情拖慢工程进度,延迟投入运作。

他说,自2002年公用局和其他利益相关者投入超过8亿元研发仿生膜等技术,以提高海水淡化程序的效率。到了2025年,生产一立方米淡化水所需的能源可能从目前的3.5千瓦小时,减少到少于2千瓦小时。

政府在2020年宣布展开本地首个污水与垃圾综合处理厂Tuas Nexus的建造工程。Tuas Nexus由公用局管理的大士供水回收厂,以及国家环境局管理的集成废物管理设施组成。两家机构至今已颁发超过40亿元的合约。

Tuas Nexus预计将从2025年起,分阶段竣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