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股市普遍下滑 海指再跌1.2%

字体大小:

(早报讯)亚太各地股市周二(3月8日)继续普遍下滑,因战争与制裁导致国际油价持续上涨,提高滞胀(stagflation)风险。新加坡股市三天连跌,海峡时报指数周二跌1.22%或38.96点,闭市报3148.86点,压力主要来自银行股。

香港、上海、东京和深圳股市周二跌幅介于1.39%至2.89%,悉尼和首尔则跌0.93%和1.09%。美国三大股指期货午后跌幅急速扩大,至傍晚时分则已小幅回涨0.1%至0.3%。欧洲股市周二开跌后迅速回弹,已上涨超过1%。

资深股票经纪冯施钧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股市今天主要是受油价持续上涨和乌克兰危机的影响。

新加坡凯基证券分析师陈广治受访时说:“导致市场抛售的关键因素是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他指出,油价今年以来已经飙升了50%以上。从历史上看,经济衰退就在油价飙升超过50%之后出现。

IG市场策略师叶俊荣受访时说:“整体市场情绪继续围绕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对全球经济的风险。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的第三轮和平谈判进展甚微,这表明冲突将被延长并且没有明显的解决方案。”

星展银行的分析师今天在一份宏观战略报告中说:“我们认为,即使俄乌冲突得到解决,通胀问题也不容易解决,因为制裁可能仍会从世界经济中剔除一大部分商品。结果是,通胀率高居不下的情况将持续更久。”

据外电报道,西方对俄罗斯石油进口的禁令可能会进一步推高已经创下14年新高的油价,而莫斯科则警告说,油价可能会翻倍,达到每桶300美元,它可能会关闭通往德国的主要天然气管道作为报复。有分析师指出,市场警惕如果油价压力持续,美国联邦储备局在今年5月可能加息50个基点。

整体本地股市交易量周二减至19亿3000万股,交易总值则增至19亿5000万元。全场上升股164只,下跌股390只。

海指成份股周二多数下跌,19只下跌,7只上涨,4只持平。星展集团控股(DBS)和大华银行(UOB)的股价跌幅都超过2%,华侨银行(OCBC)也跌了1.39%,给予海指最大压力。星展集团控股跌2.13%至31.23元;大华银行跌2.92%至28.27元;华侨银行跌1.39%至11.32元。银行股的交易总值都超过1亿元,星展以2亿5097万元的交易总值高居榜首。

个股方面,全民牙科(Q&M Dental)股价跌2.89%至0.505元。无招牌海鲜(No Signboard Holdings)周一晚透露,全民牙科总裁黄震霄医生以1元收购价,向GuGong私人有限公司买下无招牌海鲜的29%股权。作为股份转让的条件,黄震霄医生将为公司提供260万元的无息无抵押贷款,为期两年。

黄震霄医生因此成为无招牌海鲜的最大股东,GuGong在无招牌海鲜的持股减至25.9%。无招牌海鲜目前股票停牌,它将使用该笔贷款来偿还集团的流动负债及用作营运资本。

新加坡报业控股(SPH)股价持平于2.34元。报业控股周二将就Cuscaden Peak财团收购献议,在网上举行投资者日。公司周一提前发布对股东提问的答复,对于脱售sgCarMart后是否派发特别股息,它表示“无法置评”。

报业控股上个月宣布脱售汽车买卖网站sgCarMart,售价是现金1亿5000万元。买方是新加坡丰田金融服务私人有限公司(Toyota Financial Services Singapore)为首的财团。

顶级手套(Top Glove)股价挫跌4.03%至0.595元。路透社报道引述知情人士说,已延后到香港上市筹集3亿4700万美元的计划,因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打击了投资者情绪造成股市波动性升高。顶级手套在马来西亚挂牌,在新加坡第二上市,原本计划香港上市扩大投资者基础。该公司并没回应路透社的询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