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辉撤下抨击国会议长与程序贴文 针对行为道歉

非选区议员梁文辉。(gov.sg视频截图)
非选区议员梁文辉。(gov.sg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早报讯)非选区议员梁文辉今天(3月8日)傍晚5时30分已取下视频和贴文留言,他随后在近8时在国会上就发表误导性内容,抨击国会议长与国会程序的行为道歉。

国会副领袖扎吉哈今天较早时在国会口头询问结束后做出声明,要求梁文辉在今天国会结束前删除一则视频和贴文,以及两则面簿留言,并在国会和面簿上发声明道歉。

事件源于昨天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人力部开支预算时,也是委员会主席的议长陈川仁示意该部门辩论结束,梁文辉却起身提出程序提问(point of order),要求继续发问。不过,陈川仁指部门辩论时间已经结束,不允许梁文辉发问。

梁文辉随即在当天中午12时52分在个人面簿贴文留言指出,他有意要求人力部长陈诗龙医生澄清上周发表的言论,“但议长连机会都不给我”。他一分钟后再补发一句:“简直荒谬!”

陈川仁同一天下午4时14分,在国会向所有议员表明留意到梁文辉的贴文留言,并提醒他们议事的正规程序。 

不过,梁文辉当天傍晚6时55分又上载有关的国会辩论片段视频,以“这是议长如何避免议员发言”为题,在贴文中指议长以时限为借口,不让他发言。他也指议事进度比预期快,时间其实更灵活,许多议员能在他之前发言。

也是国防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的扎吉哈在声明中说,就算议长同一天已提醒议员议事的正规程序,梁文辉却继续发表误导性的内容。

“梁先生的贴文与视频抨击议长和国会程序,歪曲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人力部开支预算的过程,影射议长大可让梁先生发言,却因不合理原因故意不这么做。”

扎吉哈随即指出:“这是不自重(dishonourable)且藐视国会的行为,违反国会(特权、豁免和权力)法令。”

扎吉哈在国会做声明时,梁文辉并不在场。梁文辉今晚近8时在国会上道歉,指他无意攻击议长或国会程序,只想点出议事程序能容许一些灵活度,要向议长诚心道歉,并表示不会重复这些言论。他也将在面簿发表道歉声明。

扎吉哈接受道歉,并提醒议员们国会是辩论重要议题的场所,有一套严谨的程序,确保能有效率地展开具建设性的辩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