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普杰立:现阶段不适合解除疫苗接种差异化防疫措施

字体大小:

(早报讯)比起已接种冠病疫苗追加剂者,未完成接种者因冠病逝世的比率高出33倍,因此我国现阶段仍不适合解除疫苗接种差异化防疫措施。

通讯及新闻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说,由奥密克戎变种毒株引发的这波疫情消退后,我国将处于更有利的位置进一步放宽安全管理措施。

普杰立今天(3月9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卫生部开支预算时强调,未接种者染疫和患上重症的风险较高,落实疫苗接种差异化措施是为了保护他们,同时让完成接种者恢复更多社交和经济活动。

他也透露,因奥密克戎疫情的关系,本地医院、全科诊所和医护人员仍继续承受看诊压力。他提醒,未完成接种者住院、需输氧和加护病房治疗以及病逝的比率较高。未完成接种成年人口的3%,就占了加护病房和死亡病例的四分之一。

普杰立认为非选区议员梁文辉选择性采用数据为未接种者发声,建议他应该正确了解疫苗接种作为我国抗疫措施的有效性。

他举例说,12岁以下儿童接种疫苗后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比率为每100万人中有40个,他们多数很快就康复,而且没有长期副作用。

相比之下,这个年龄层的儿童若确诊,感染多系统炎症综合征(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 in Children,简称MIS-C)的比率为每100万人中有320个,患上心肌炎的比率则是每100万中有450个。这些儿童病患有可能需要住院或接受加护病房治疗,甚至可能致命。

普杰立重申,比起接种疫苗后出现的不良反应,染疫相关的并发症概率高出至少10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