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竞消委密切留意油价接连上涨

2月24日俄罗斯和乌克兰爆发战争后,本地三家汽油零售商陆续在两天内调涨价格,另外两家维持不变。(档案照)
2月24日俄罗斯和乌克兰爆发战争后,本地三家汽油零售商陆续在两天内调涨价格,另外两家维持不变。(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今年初以来,由于俄罗斯和乌克兰局势紧张,造成全球和本地油价持续上涨,2月24日俄罗斯和乌克兰爆发战争后,本地三家汽油零售商陆续在两天内调涨价格,另外两家维持不变。

人力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医生今早(3月10日)在国会回答议员林伟杰医生(三巴旺集选区)的口头询问时指出,尽管油价由市场机制决定,但新加坡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正密切关注确保市场保持开放和竞争,一旦发现有违反竞争的行为,如协议涨价,竞消委会援引竞争法令调查,并坚定执法。

他说,消费者可通过消费者协会燃油零售价格比较网站“Fuel Kaki”,比较各零售商的油价和所提供的各种折扣。

此外,针对国会反对党领袖毕丹星询问,政府是否会提供额外的援助配套,给德士和私召车司机以应对油价上涨,陈诗龙指不排除推出更多援助配套,但目前会继续密切监督零售油价走势。

另一方面,议员杰乐·大卫(宏茂桥集选区)询问是否会向同样深受能源价格上涨影响的中小型企业伸援手,部长指政府关注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其中小商家复苏津贴可协助深受疫情打击的商家,商家也可通过临时过渡性贷款计划、中小企业营运资金贷款项目,缓解现金流问题。  

陈诗龙说,由于全球天然气价格高企和波动,电费可能会继续上涨,他理解企业担忧成本会进一步攀升。

能源市场管理局之前已采取一系列措施,稳定本地能源供应,包括确保发电公司有足够的燃料储备、建立备用燃料设施及延长临时电力合约辅助计划至今年5月。

“我们也与发电公司和电力零售业者合作,为那些希望价格稳定的消费者,提供更长期的固定价格合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