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每周病例传播低于1.0 过几周病例就会减半

卫生部预计每周病例传播率将继续下跌,感染传染数(也称R数值)则会维持在1.0。(白艳琳摄)
卫生部预计每周病例传播率将继续下跌,感染传染数(也称R数值)则会维持在1.0。(白艳琳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卫生部长王乙康指出,目前每周病例传播率降至0.93,如果保持在这一水平,预计新增病例将在五周内减半。

王乙康今天(3月11日)在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指出,本地近九成病例感染的是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毒株BA.2,有迹象显示这一波疫情正在逐步减缓。

他说:“本地疫情已在2月26日达到顶峰,七天移动平均病例达到约1万8300起,之后逐步减少,目前在1万6300起左右。截至昨天,每周病例传播率降至0.93。如果保持0.93,病例将在五周后减半。”

王乙康说,卫生部预计传播率将继续下跌,感染传染数(也称R数值)则会维持在1.0。

他也指出,公众已经意识到最重要的不是病例数量,而是有多少病患须住院或求医。目前公共医院、综合诊疗所和全科诊所仍非常忙碌,医疗人员也继续承受巨大的压力。

他说:“虽然病例在过去两周持续减少,加护病房的使用率以及需要输氧的人数都在可控范围内,但其他病房,尤其是紧急部门仍然是超负荷。其中,到公共医院急诊部门求医的病患虽然从每天3000人的最高峰降至2800人,但这仍是很高的水平。”

为此,卫生部已加强对医院的支援,包括增加公共医疗机构的人手;例如动用新加坡武装部队的职员。卫生部也召回300名在修读高级文凭的护理学生投入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