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出口奢侈品给朝鲜 高庭加重刑罚至监六周

钟福颜(61岁)经营三家贸易公司,六年来出口总值近58万元的奢侈品给朝鲜,触犯联合国法令。(档案照)
钟福颜(61岁)经营三家贸易公司,六年来出口总值近58万元的奢侈品给朝鲜,触犯联合国法令。(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男子经营三家贸易公司,六年来出口总值近58万元的奢侈品给朝鲜;高庭法官认为,被告抵触联合国制裁的行为,严重影响新加坡的声誉,为此把原本的三周监刑加倍,男子须坐牢六周。

日前宣布裁决的艾迪阿都拉法官也批准控方的其他上诉,将涉案的三家公司所须缴付的罚款调高超过一倍。

这三家私人有限公司是Sindok Trading、Laurich International以及SCN Singapore,前两家公司原本个别被罚款1万元,而SCN则被判罚款12万元。控方上诉得直后,Sindok、Laurich与SCN分别被判罚款约2万3000元、3万元,以及31万1000元。

涉案男子钟福颜(61岁)面对43项触犯联合国法令的控状,指他在2010年12月27日至2016年11月18日间,利用三家贸易公司犯案。Sindok、Laurich以及SCN则分别被控三项、一项以及39项触犯联合国法令的罪状。

联合国向朝鲜实施经济制裁后,我国就修订法令,禁止国人售卖或转移奢侈品给身在朝鲜的任何人。钟福颜案发时是三家公司的董事和唯一决策人。他不顾经济制裁,六年来通过三家公司出口总值约57万6000元的商品给朝鲜的奢侈品专卖店Korean Bugsae。这些出口品包括香水、化妆品、手表和乐器等,主要途经中国进入朝鲜。

钟福颜与公司在犯案期间所取得的利润达12万2116元。他早前在国家法院认罪后,被判坐牢三周。他与控方都针对刑罚上诉至高庭。

高庭法官:被告有所计划 行为影响新加坡声誉 

控方认为,三周监刑不足以反映本案罪行的严重性;钟福颜则通过代表律师吁法庭判他罚款即可,理由包括没有证据显示涉案商品与朝鲜的核计划有关。

高庭法官在本周一(3月14日)发表的书面裁决中表示同意控方的立场,即钟福颜抵触联合国制裁的行为,对新加坡的声誉造成了显著的负面影响。钟福颜犯案的时期正好是朝鲜加紧进行核试验的同个时间段,新加坡却未能阻止他进行违反制裁的活动,这无疑打击了新加坡的声誉,并且可能进而影响新加坡的经济竞争力。

此外,法官指出,钟福颜的犯罪活动是有所计划的,他选择迂回的路线把货品送至朝鲜,并且利用海外不同公司来收取付款,钟福颜自己也从中谋取了显著利润,这些都是加重刑罚的考量因素。

法官也认为必须调高三家公司所面对的罚款金额,才足以让三家公司交出它们的犯罪所得,同时起到充分的阻遏作用。(人名译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