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巴士车长起诉新捷运案续审 新捷运否认强迫车长在休息日工作

巴士车长蔡广明起诉新捷运的案件3月25日进入第四天审讯。(档案照)
巴士车长蔡广明起诉新捷运的案件3月25日进入第四天审讯。(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前巴士车长声称经常被公司要求在休息日上班,若不同意这么做将面对“严重后果”,但新捷运总裁庭上澄清,公司从来不强迫车长在休息日工作。

新加坡籍男子蔡广明(62岁)起诉新捷运案件今天(3月25日)进入第四天审讯,新捷运总裁钟锡坚早上继续接受诉方律师林鼎的盘问。

《联合早报》连日报道,蔡广明是13名起诉新捷运的巴士车长之一。这13人于2019年9月至隔年2月之间,陆续入禀国家法院向新捷运追讨赔偿,具体金额有待法院定夺。法院决定先审理蔡广明的诉讼案,以此作为判例案件。

诉方的立场是,新捷运在安排巴士车长的工作时间、休息日与计算加班费等方面违反雇佣法令,包括让蔡广明连续工作至少七天才能休息一天,以及一个月内的加班时间超过法定的72小时。

蔡广明周二上庭供证时称,主管经常以人手不够为由,临时要求车长在休息日回来上班,而他自己便曾为此一连工作20多天。他解释,因担心会影响工作奖励金,所以不敢拒绝主管的要求。

今早,林鼎盘问钟锡坚时指出,蔡广明是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在休息日回去上班,因为若他不这么做,将会面对严重后果。

但钟锡坚坚决否认这项指控,他说,公司从来没有强迫车长在休息日上班,“若他们不答应主管的要求,就无须(在休息日)回来报到,他们也不必为此面对任何后果。”

此外,钟锡坚也否认诉方指新捷运在计算工资方面剥削车长的说法。他强调,新捷运向来重视员工,而且公司是属于必要服务行业,须靠数千名巴士车长投入服务,公司没理由亏待他们。

由于这起雇佣纠纷所引发的问题,也影响到新捷运与全国交通工友联合会(NTWU)签署的集体协议,新捷运早前向工业仲裁庭提出申请,对集体协议中有关超时工作和休息日的条款进行阐明。工业仲裁庭在2019年11月审理后裁定,新捷运巴士车长的超时工作和休息日安排都符合法律规定。

钟锡坚在今天中午完成供证,案件下周一续审。(部分人名译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