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消除求助负面印象 家长支援组扮演重要角色

教育部长陈振声(中)和教育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孙雪玲(左)今天与家长支援组线上交流,由教育部代表主持对话会。(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长陈振声(中)和教育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孙雪玲(左)今天与家长支援组线上交流,由教育部代表主持对话会。(教育部提供)

字体大小:

(早报讯)教育部长陈振声指出,要消除人们对求助的负面印象,心理健康不应以二元对立的角度来看待,应视为犹如人们在不同阶段的体能。

就如人们在不同阶段的体能水平各异,在不同阶段应付压力的能力也会改变。他认为,单是二元对立(binary)地把心理健康视为“有问题”和“没问题”,只会增加人们上前求助的恐惧。家长往往比孩子更抗拒求助,学校的家长支援组能建立一个互信网络,在鼓励和支持家长方面扮演重要角色。教育部也会为家长支援组提供资源。

教育部长陈振声今天(3月26日)出席一场为家长支援组代表举办的线上对话会,针对心理健康课题的提问提出他的观点。教育部今天也推出网上指南,收录25个家长支援组的经验与贴士,下来计划提供专家名单,方便支援组根据需要联系。

近300名家长支援组代表出席,对话会嘉宾包括教育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孙雪玲。 

针对有家长担心让孩子找辅导员会留下记录,陈振声解释辅导是上游阶段的预防工作,不会保留并外传敏感资料。如果学生需要专业服务,有关人员会谨慎处理,给予协助的同时,保障个人隐私。

也有家长反映年中考试取消的反应两极化,家长支援组能如何鼓励家长转变心态,扩大成功的定义。陈振声回应时重申,考试的目的是自我评估,推动个人超越自我,而不是其他人。家长得认同每个孩子有不同方面的能力,而不是一味地与他人作比较。

“家长应帮孩子选择一条最能发挥他们强项的道路,不是尝试栽培能在新年时向人夸耀的模范孩子(trophy child)。”

他指出,考试不能只是用来分配学生的工具。教育部也在探讨提升教学方式,让每名学生发挥潜能。

孙雪玲也指出,教育部以“成绩以外的未来”主题举办了家长分享会,下来计划邀请更多雇主参与,希望让家长了解企业聘请员工的考量不局限在学业成绩,呼吁家长支援组协助推广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