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海事和加工业 援助措施延长至6月

政府宣布延长建筑、海事和加工业的外籍劳工税回扣三个月至今年6月,助雇主在疫情期间缓解人力短缺与成本上涨问题。(档案照)
政府宣布延长建筑、海事和加工业的外籍劳工税回扣三个月至今年6月,助雇主在疫情期间缓解人力短缺与成本上涨问题。(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政府宣布延长建筑、海事和加工业的外籍劳工税回扣三个月至今年6月,帮助雇主在疫情期间缓解人力短缺与成本上涨问题。

建筑、海事和加工业的外籍劳工税回扣原定本月底到期。人力部与国家发展部今天(3月27日)发联合文告说,外劳税回扣计划将延长三个月,聘请工作准证员工的建筑、海事和加工业雇主可在4月和5月分别获得250元外劳税回扣,6月则可获得200元的外劳税回扣。

“在6月给予的外劳税回扣额较低,是因应建筑、海事和加工业的人力资源改善的趋势,人力成本预计将会降低。”

政府在2020年推出外劳税回扣,帮助业者渡过冠病疫情难关,并多次宣布延长。当局会在临近6月时检讨是否继续延长外劳税回扣。

文告指出:“外劳税回扣只是一种暂时性的补助,我们鼓励企业继续推进长期生产力的提高,以精简人力,应对未来的人力供应中断风险。”

另一方面,为了帮助建筑环境领域,冠病19(临时措施)法令允许建筑承包商与客户协商调整合同价,以应对外籍员工工资成本增加的问题,有关措施将再度延长三个月,至6月30日。

当局强调,冠病19(临时措施)法令中与建筑环境领域相关的援助措施是有期限的,随着该领域继续复苏,以及我国转向与冠病共存,企业须更紧密地相互合作,实现长期可持续性和韧性。

此外,政府在2021年8月宣布放宽外劳配额的限制,建筑与加工业雇主聘用或者续聘非传统客工来源国和中国的客工时,将不受最低聘用时长的约束。这项措施原定3月到期。

永久废除最低聘用时长约束

文告宣布,最低聘用时长的约束将被永久废除。这意味着,建筑与加工业雇主聘用或者续聘非传统客工来源国和中国的客工时,将不再受最低聘用时长的约束。

非传统客工来源国包括印度、斯里兰卡、泰国、孟加拉、缅甸和菲律宾。根据之前规定,总承包商为建筑工程所聘请的客工人数,须遵照根据工程类型和总值计算的外劳配额,而来自上述国家的客工,须最少在本地有三年的建筑业经验,才能豁免外劳配额限制。

政府将会继续透过工业转型蓝图(Industry Transformation Map)与建筑、海事和加工业紧密合作,帮助企业转型并减少对人力的依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