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9警犬每年助警方“破案”百起

字体大小:

(早报讯)从最初的五只警犬,发展到目前为数240只的警犬大队,成立67年的K9警犬组,过去三年每年平均协助“破案”大约100起,俨然成了查案人员的得力助手,更是罪犯的克星。

这些天赋异禀的“小毛孩”,是怎样从小市民家中的宠物,一跃成为让罪犯躲避的克星?在警方的安排下,《联合早报》记者走进设在蔡厝港茂布雷路的K9警犬训练基地,实地了解警犬的训练课程。

警犬的训练场地,面积相等于一个篮球场,里面的“装潢”看似货仓,其实所有的角落都是经过精心设计,为了达到一定训练目标而设。

特别行动指挥处警犬组行动官陈坤生警监(54岁)表示,训练场里有关卡的通关柜台、机场的行李箱领取处,还有堆满货品的货仓等,这些都是依据实景搭建的,目的在于为警犬提供一个逼真的训练环境。

他说,训练场不设冷气和电风扇,这是为了避免气味集中,不会散开。“对警犬来说,这种训练更像是一种游戏,我们是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训练方式,激发和加强警犬的搜捕欲望,让它们凭着敏锐的臭觉,把通过不同方式、藏在不同角落的毒品一一找出来。”

在一场示范中,爆炸物侦测犬Koby轻而易举地找到藏在仓库一个角落里的毒品后,望着训练员。

陈坤生告诉记者,经过严格训练的警犬,对毒品的味道是非常敏感的。在关卡的入境处,通关者会通过一道有警犬驻守的检查站,通关者一边是电风扇,另一边是关在铁笼里的警犬,电风扇会把毒品的味道吹向警犬这边,嗅觉灵敏的警犬便会立刻有反应。

在示范过程中,缉毒犬Dash就隔着铁笼,从四名“入境者”当中找到藏起的毒品。

陈坤生说,Dash参与过多次执法活动。前年10月9日,一名男子在汽车里不省人事,到场的Dash很快就在驾驶座和扶手探测到毒品,警方最后更从车里搜出31包棕色粉状和1包结晶的管制毒品。

“机场是警犬最能发挥作用的场所之一。训练时,我们会在行李输送带上摆放各式各样的行李箱,当中有一个藏了毒品,警犬的任务就是从众多的行李箱中,凭着灵敏的嗅觉,把藏在行李箱里的毒品找出来。”

进行现场示范时,缉毒犬Inca被带到输送带前,训练员一声令下,它就开始在输送带上来回跑动,每经过一个行李箱就会闻一闻,没两下子就找出藏毒的行李箱。

记者观察到,Inca在发现毒品时,会马上停下脚步守在可疑行李旁。

在警犬组里,一只警犬只由一位警犬训练员负责训练,两者之间因此可建立深厚情谊,能更好的互动,这么一来,要指挥警犬执行任务就会比较容易。警犬训练员也受过医疗训练,能识别警犬的各种疾病,并学习如何为警犬进行急救。

警犬Koby的专属训练员司徒慧玲驻署警长(42岁)说,通过对狗儿的照料、梳洗,遛狗或运动,她和警犬之间的关系拉得更近,狗也活得更健康。

陈坤生警监表示,警员须接受至少12周培训,以掌握训练警犬的基本技巧。“训练非常重要,它会加强训练员和警犬的关系,提高前线的行动效率。”

在1955年成立的警犬组(Police Dog Unit)于2003年正式改名成K9警犬组(Police K-9 Unit),是隶属警察特别行动指挥处的单位。K9警犬组也与内政团队其他部门紧密合作,确保新加坡的安全。

警犬品种包括拉布拉多、边境牧羊犬,黄金猎犬和英国史宾格,都是工作犬,能承受训练和较长的工作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